新浪财经 期货

中国散户为何不买黄金买股票?

图表家

关注

中国散户为何不买黄金买股票?

当市场充斥不确定性时,黄金会扮演避风港。而如今的市场并有充分地表现出这一点。分析师Naeem Aslam认为,其原因在于,中国央行决心不惜一切保持宽松政策。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央行,美联储也采取了鸽派立场。不过,在这里中国是主因。

中国央行已经向投资者保证,不会偏离当前的货币政策路线。因此,中国5年期国债违约保险成本降至近11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对市场情绪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是积极的影响。

下图显示,中国5年期主权美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利差大幅下降。这使得投资者远离避险资产。因而,上证综指出现了一些强劲的上行走势。这一趋势在一段时间内非常强劲,特别从今年年初开始。该指数年初迄今上涨约25%。这也解释了散户不买黄金的原因。

话虽如此,中国央行的黄金购买情况则是另一番景象。中国央行已经连续四个月增持黄金,3月份黄金储备达到6062万盎司。

Aslam指出了一个有趣而令人担忧的因素,即当中国政府在增加黄金储备的时候,投资者却没有考虑为自己的投资组合“买保险”。中国央行虽已推低CDS曲线,但其仍在为自己购买保护。所以,投资者应当谨慎行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