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黄金因何飙升?突破强阻后或再创多年新高

图表家

关注

黄金因何飙升?突破强阻后或再创多年新高

随着美元和日元都在走弱,尤其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称议会日本央行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实行更宽松的政策,昨日黄金大涨,升至1340美元之上也就不足为奇了。由下图可见,金价从去年11月初 1200美元左右的低点开始上涨,如今达到了2018年4月以来的最高价。

然而令交易者困惑的是,尽管黄金价格飙升,但它表现的并不像一个传统的避风港。因为黄金与标准普尔指数在2018年大部时间内成反比关系后,两者相关性在12月下旬(大约在美联储从鹰派转为鸽派时期)转为正值,这意味着黄金反而恢复了对冲央行错误政策的身份。奇怪的是,黄金与标普指数的相关性甚至超过了黄金和美元、美债或日元的相关性。

或许黄金只是作为一种普通的商品交易:毕竟,不仅标普指数在12月开始飙升,WTI也是如此,从40美元的多年低点反弹到现在55美元以上。钯金的近期记录更加惊人:钯金价格自8月份以来飙升超过50%,名义价格超过黄金,并因供给短缺而创下历史新高。

又或许,金价的飙升只是趋势追逐算法和边际价格制定者CTA(商品交易顾问)们造成的结果:正如下图所示,黄金正在一个明确界定的上行通道中交易,上方阻力位于1366美元附近,而金价曾在之前多次尝试突破该强阻。若黄金继续沿当前上行通道走高,那么在3月中下旬,上行支撑与强阻相遇时,黄金将面临重大测试。

黄金在此之后的走势可能取决于下个月“活跃的”中央银行会增加多少(或者中央银行决定购买的黄金有多少)。考虑到最近几周外汇竞底加速,可以肯定的是,黄金可能最快在一个月之后,出现新的多年高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