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黄金与黄金股之比暗示后者破位上涨机会来临

图表家

关注

黄金与黄金股之比暗示后者破位上涨机会来临

上图为黄金/费城金银指数(XAU)之比以及XAU的月线走势。当黄金/XAU之比走高时,黄金的表现优于XAU。

在大约从1999年开始的牛市期间,该比率在5.10(蓝色水平线)附近见顶,底部则在3.70(红色水平线)。当该比率接近5.10一线时是购买贵金属股票的好时机,而当其接近3.70,则是卖出黄金股的时候。

2008年之前,这种规律十分有效。但在2008年之后,黄金/XAU之比突破蓝色水平线,并且一路走高。现在,该比率在测试蓝色通道上轨,而XAU正在试探看涨的下降楔形下轨。若贵金属股票要实现反弹,需要清楚地看到黄金/XAU之比受阻回落。如果该比率跌回3.70-5.10的旧时交投区间,贵金属股票应该会较当前水平大幅上涨。在此之前,XAU首先需要突破楔形上轨。

上图为黄金/XAU之比以及XAU最近七年的周线走势。黄金/XAU之比构筑头肩顶,反过来可能意味着XAU在酝酿头肩底。二者当前或在逐渐形成头肩形态的右肩。有可能会看到黄金/XAU之比测试潜在的上升楔形上轨,而XAU测试下降楔形下轨。

上图为金甲虫指数(HUI)与黄金之比以及黄金价格的周线走势。2000年11月HUI牛市开始后,其表现远远领先于黄金,之后直到2003年12月的三年相对黄金显著走高。但这也是HUI最后一次跑赢黄金。此后HUI/黄金之比开启下降趋势,金价从2003年12月的400美元上涨到2011年9月的1920美元峰值。

当前HUI/黄金之比可能在酝酿一个看涨的下降楔形。如果该比率真的形成底部,则可能会出现像2000年初那样的情形,即HUI三年内的表现将大幅超过黄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