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别被忽悠!比特币永远无法取代黄金的货币资产王者地位

图表家

关注

别被忽悠!比特币永远无法取代黄金的货币资产王者地位

“比特币将取代黄金成为一种货币工具”,在SRSrocco Report的分析师看来,这是一种严重错误的观念。

一些加密货币爱好者对他们的追随者说,黄金无法成为一种货币性资产,是因为有数百万吨黄金被藏在秘密金库里,或者有数十亿吨黄金被锁在大峡谷中。

这听起来也许很像一个相当有趣的阴谋论,但缺乏可靠的证据来支持它。

一位原本拥护贵金属、现在已是完全合格的加密货币分析师在近期视频中暗示,“黄金为银行家所有”,为什么还要持有黄金?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尽管中央银行持有大量黄金,却远不及民间投资者和饰品所有者的持有量。

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显示,全球19万吨地上黄金库存中,饰品占48%,民间投资占21%,央行占17%,工业和其他领域占14%。

虽然中央银行可以控制黄金和白银价格,但是,他们无法操纵价格至远低于贵金属生产成本的水平。

再来说“存于世上的数百万吨黄金”。如果你了解金矿产量与银和铜产量具有平均增长的关系,那么,黄金的数量怎么可能达到铜和银的10-20倍?

仅100万吨黄金地上库存就相当于有320亿盎司黄金。考虑到白银和黄金产量10比1的关系,理应有3000多亿盎司银矿被开采出来,而不是世界权威机构所说的550亿盎司。

所以,SRSrocco Report主张“比特币将取代黄金成为货币性资产王者”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其理由是比特币未能通过几道重要考验。

首先,如果要将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使用,它的波动性过高。比特币30天波动率为3.73%,分别是黄金和美元/欧元的9倍和10倍多。

其次,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货币不能很好地运作,因为能源投资回报值(EROI)持续下降,破坏了增加或维持高科技的能力。

不仅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货币不会在未来能源崩盘中续存,大多数先进的技术也是。其命运就会像古罗马帝国一样,仅仅过了3-4代,人们就不再记得鼎盛时期罗马生活的样子。

出于上述理由,SRSrocco Report认为,黄金将永远是货币性金属和资产的王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