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经济四季周期显示黄金中期或出现上涨

图表家

关注

经济四季周期显示黄金中期或出现上涨

俄罗斯经济学家Nikolai Kondratiev于1925年提出“超级周期概念”,并从社会变迁的驱动来将其分为三个阶段。这一理论经过多年改进,目前被划分为四个“季节”。

春天:经济增长,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低通胀,股市牛市,信心不足(冬天之后的遗留问题)。

夏天:经济放缓,高通胀,股市熊市。

秋天:以投机热为特征,债务扩大、通货紧缩。

冬天:增长放缓,通货紧缩,经济萧条,股市崩盘,高失业率,社会矛盾激化。

以下列举了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五次革命:

工业革命(1771年)

蒸汽和铁路时代(1829年)

钢铁和重工业时代(1875年)

石油、电力、汽车和量产时代(1908年)

信息和电信时代(1971年)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在最后三次革命中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滚动10年收益率(市盈率倒置)。

显而易见,当新技术进入市场时,平均回报开始增加,而当技术接近极限时,股票的平均回报率就会下降。

分析师Arkadiusz Sieron表示,我们现在生活在第五次信息和电信技术革命的时代,然而第六次技术革命即将来临,电脑、高科技和清洁能源时代近在咫尺。这将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因此,当第六次革命到来时,黄金可能会陷入泥潭。

尽管长期来看第六次技术革命将对黄金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历史证明,每次新的技术革命往往是在痛苦中诞生。而这将给黄金带来巨大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