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COMEX贵金属周报】股市回调提振有限,金银回落两周收阴

国际衍生品智库

关注

【COMEX贵金属周报】股市回调提振有限,金银回落两周收阴

周度走势综述
    上周金银价格整体呈现震荡回落走势,即便期间美国三大股指进入大幅修正,特别是道琼斯指数曾创下两个史上最大单日跌幅。但避险情绪对于金价的提振作用似乎有限,虽然在股市下挫的两个交易日中贵金属均有所反弹,但在三月加息预期高企,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金银价格仍连续两周录得下挫。其中COMEX期金04月合约(GCJ8)报收1318.1美元/盎司,周度下跌了1.28%。COMEX期银03月合约(SIH8)报收16.300美元/盎司,周度下跌了1.54%。
 
上周要点回顾
美股开启“回调”模式,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从上周一开始,亚洲和欧洲股市相继延续美国市场的大幅跌势,美国道琼斯指数当日一度暴跌近1,600点,最终收盘大跌1,175点,创下史上最大单日下跌点数。美股道指在周二开盘后一度暴跌567点。但股市很快扭转跌势,最终收盘上涨了567点。周三标普500指数收跌0.5%,录得自2016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逆转记录。道指收低19.42点,收于24893.35点,为自2015年8月以来最大的一次逆转。全球股市随后又在周四重启“血洗”模式。道指再度下跌逾千点,恐慌指数急涨,飙升至35以上。美国股市自近期历史高点已经回落逾10%,进入了公认的所谓回调。
    对于上周的暴跌,市场的解读是因为2月2日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报告中,薪资增长年率飙升2.9%,创下09年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大增速,引发通胀威胁重现和债券收益率上升,推动市场波动率大幅回升。另一方面,投资者还面临美联储紧缩的前景,而这一前景可能令经济增长降温。此外纽约联储主席杜德认为,导致近期美国股市大跌的部分原因是全球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在上升。
    截至日前,美国股市已连续上升约9年时间。在此期间主要股指上涨了约300%。在过去一年中,许多市场观察人士对创纪录的牛市行情持怀疑态度,他们经常警告股市估值过高。人们认为,所谓的“虚高资产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是源于全球同步增长、交易员的狂热情绪以及央行的长期刺激措施。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的市场波动中,多数专业人士都认为这属于正常的修正。因经济基本面表现乐观,全球增长超出平均水平,公司收益健康。
 
美驴象两党达成预算协议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2月7日宣布达成跨党派两年期预算协议,这项预算协议是重大的跨党派合作成果。其既增加了共和党最关心的国防事务的支出预算,也增加了民主党关心的国内事务的支出预算。该协议计划两年内将国防和国内事务支出增加3000亿美元。第一年,国防支出将增加800亿美元,国内支出增加630亿美元。第二年,这两项的支出将分别增加850亿和680亿美元。除此之外,预算协议也计划提高对灾害救助和基建的开支。
     国会议员打算将两年期的支出协议与短期措施结合起来,以维持政府运转。这项协议将使儿童健康保险计划延长10年,比国会批准的延长了4年。据熟悉该协议的国会官员称,该计划包括两年内为包括道路和饮用水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200亿美元资金。此外,还将提供60亿美元用于对抗阿片类药物滥用和改善精神健康,以及20亿美元用于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
 
英央行意外“鹰”歌嘹亮,英镑受振短线急涨
    在2月7日的英国央行议息会议上,货币政策委员会虽然全票一致通过维持当前基准利率和资产购置规模不变的决议,但表示未来将以快于预期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央行此次提升加息预期的理由与去年加息时相同。一方面,在当前脱欧进程压制经济增长潜力的情况下,英国经济按照现有路径发展,可利用的剩余产能已经不多,英国央行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效果将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英镑贬值将使通胀在未来3年内高于2%的目标区间。因此,当前英国央行维持经济增长与通胀适度平衡的压力正在下降,且更多倾向于控制通胀。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明确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呈现预期走势,则需要进一步退出货币刺激政策,确保通胀逐步回落”。不仅如此,英国央行甚至在此次会议纪要中借用市场数据暗示这一加息过程将快于去年11月份的展望。英国央行表示,“在此次会议之前,市场上已经预计未来3年内将会出现3次25个基点的加息。去年11月份的市场预期为3年内2次加息。这表明,市场的预期更为鹰派。目前,市场预期5月份议息会议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高达50%”。
 
脱欧谈判不确定性依旧,英镑仍存回调压力
    2月9日欧盟首席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称,如果英国在谈判期间就某些协议内容无法达成一致,那么过渡期并不是一个已经承诺的事实。据悉目前英欧双方在过渡期问题上仍存的矛盾主要聚焦在欧洲法院管辖权和欧盟公民在英权利上。
    巴尼耶这一言论无疑令市场担忧英国脱欧谈判的不确定进一步加剧,进而导致英镑出现了恐慌性的抛售,尽管英国央行前一天在议息会上刚刚释放了鹰派信号。
 
基金持仓数据
    在ETF持仓方面,SPDR Gold Trust截至02月09日黄金ETF持仓量为820.71吨,较上周减20.64吨;截至02月09日i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ETF持仓量为9767.91吨,较上周增35.19吨。
    在CFTC非商业持仓方面,截至2月06日当周,COMEX黄金总持仓报535321手,周-24011手。持仓结构上,非商业 多头头寸周度-24544手,至273828手;空头头寸周度-8114手,至82951手;净多头寸周度-16430手,至190877手。COMEX白银总持仓报205470手,周+7112手。持仓结构上,非商业多头头寸周度-8416手,至63729手;空头头寸周度+7466手,至47189手;净多头寸周度-15882手,至16540手。数据显示上周金银净多持仓均出现回落,表明对冲基金及基金经理对贵金属价格的看空态度,期间在三月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低位反弹对金银价格构成压制。





未来展望
    针对黄金未来的表现,六福金融表示,上周美股犹如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道琼斯工业指数两度暴跌逾千点,为美股历史上罕有,即使上周五触底回升,三大股指全周累计跌幅依然都超过了5%,恐慌指数由低位急速拉升,自2015年8月之后再度触及50,目前维持在30附近,美股连续暴跌导致恐慌情绪向全球蔓延,亚洲和欧洲股市都出现深度调整,然而黄金仅于上周一及上周二早盘小幅反弹,随后掉头回挫且一蹶不振,疲态尽显。该行指出,黄金在股市巨震时都表现平平,可见空头已经完全掌控市况。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市场担忧今年美联储会加速升息,非农之后一直存在今年加息四次的声音,美联储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上周曾表示,若经济前景改善,年内有可能加息四次;而作为副主席热门人选的现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亦预计今年加息三至四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先抑后扬,重新回到2.857%的高位,黄金作为无息资产难免承压。
    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认为,上周初虽在全球股市暴挫的避险支撑下,金价出现一定反弹,但好久不长,随着美股出现报复性反弹,避险需求有所下降,黄金再度遭到抛售。但目前得益于美元涨势暂缓,纽约期金04合约仍持稳于1320美元关口之上。本周适逢中国农历新年假期,华人地区市场进入休假状态或限制金银价格波动幅度。当前投资者等待周三美国通胀数据表现对市场的进一步指引,纽约期金关注下方40日均线一线多空争夺情况。操作上建议维持逢高抛空思路对待。



免责条款
本报告版权归“国际衍生品智库”所有。未经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国际衍生品智库”,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本报告基于我公司及其研究人员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或实地调研资料,但我公司及其研究人员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且本报告中的资料、意见、预测均反映报告初次公开发布时的判断,可能会随时调整。报告中的信息,以及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们不就报告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