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四大利空袭来,黄金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图表家

关注

四大利空袭来,黄金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黄金近期的状况正在不断恶化,价格持续走低,走势极为疲弱。彭博的分析师认为当前造成黄金下跌主要因素分别有三个:股票,美元和电子货币。

强悍的股市

美股屡次刷新历史高点已经一再向世人证明它的强势。同时,不断上涨的股指也摧毁了所有空头的信心,历史第二长的牛市时长也正在不断吸引乐观的投资者涌入。疯狂的股票正在悄然改变市场的风险偏好,而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开始渐渐被人抛弃。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减税效果确实明显。投资者预期未来企业利润上升而进行的做多交易似乎也是合理的。一旦这减税计划被签署成为法律,股票可能会有更多的上涨空间,而黄金则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

美元归来

虽然特朗普在当选后声称他不需要一个强势的美元,但问题在于无论是税改还是基建计划正在提高投资者对于美元的信心。在结束了漫长的疲弱走势后,美元正在强势反弹。

与此同时,不断回暖的美国经济也给予了美元多头强大的信心。美联储12月极有可能的加息决议将再次推动美元进一步上涨。由于黄金和美元存在的天然相关性,强势的美元可能在中期内持续打压黄金价格。

疯狂的比特币

除了股票和美元之外,加密货币狂潮也威胁到黄金价格。此前,黄金受到投资者追捧的一大理由就是黄金是现有货币最佳的天然替代品,这一点看起来也是受到各国央行认可的(央行近年来持续囤积黄金)。但是,以比特币为首的电子货币的出现有可能替代黄金的这一价值。

此外,过去投资者若对货币体系,金融环境甚至政策决议感到担忧的时候,他们可以购买黄金以避免资产贬值,但现在,加密货币投资狂潮的出现让黄金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技术层面的利空

从技术层面来看,黄金价格当前也处于非常不利的状态。图为黄金日线走势,价格短线跌破通道下轨和200日均线组成的关键支撑1267。跌破该支撑意味着黄金中期出现强烈做空信号。

价格目前测试斐波那契50%回调位1240附近,若跌破该支撑,进一步的下跌目标为斐波那契61.8%回调位1212附近。

结论

整体而言,无论是政策层面,宏观层面还是技术层面都在暗示黄金短期内极有可能延续跌势。对于空头投资者来说,目前可能是比较好的短期做空黄金的时点。对于多头投资者来说,现在不是一个逢低做多的良机,建议空仓观望,等待反弹信号出现后再去做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