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危机涌动,如何在狂热的市场中抵御泡沫崩塌的风险?

图表家

关注

危机涌动,如何在狂热的市场中抵御泡沫崩塌的风险?

一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从2017年到2021年,全球经济将会以年均3.65%的速度增长。今年10月,它的将未来的预测提升至3.7%。这几乎相当于没变化,然而自从这个最具权威性的全球经济预测做出这一微调以来,情绪的乐观度出现了巨大变化。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曾在2016年末哀叹世界的前景多么“平庸”,现在她则谈起眼下这个阶段各国不能“浪费一场可喜的复苏”。

这种情绪改变是可以理解的。预计2017年所有的领先经济体都将实现扩张,没有一个陷入衰退,这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之前只有2000年代中期的几年、1997年和1987年取得了这样的成就。

许多领先经济体的表现也好于预期,尤其是欧元区、中国和日本。随着信心高涨,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可能会让美国的金融市场和企业一飞冲天。

然而,在弥漫于全球经济中的这种新的乐观情绪背后,现实状况是更为复杂的。各国央行行长们当然出了很大力,他们在过去十年中不断地设法刺激经济,以抵挡全球金融危机的逆风。

尤其是欧洲央行(ECB),现在基本可以肯定,该行印钞、购买资产以及维持负利率的努力,说服了人们去借贷和消费,也说服了企业去投资。欧洲失业率正在跟随美国和日本的下滑轨迹,尽管落后5年左右。

就连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的语气都乐观了起来。今年10月,在公布欧洲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决定时,他说:“欧元区经济继续坚实而全面地扩张……(而且)最新数据和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下半年增长势头不减。”

日本也是类似情况,同时中国货币当局通过努力也实现了经济继续快速平稳增长。

鉴于发达经济体的公共财政有了显著改善,大多数国家也放松了财政紧缩项目,这带来了更多的喘息空间。

但是,过去几年不断的宽松正在制造越来越大的金融泡沫。

有人担心,整个资产市场的估值已经严重虚高,可能很快就会出现价格下跌。今年10月,IMF警告称,市场出现的任何动荡,都可能加剧与135万亿美元全球债务相关的问题。IMF负责金融稳定事务的部门负责人托比亚斯•阿德里安表示:“尽管水面看上去很平静,但问题正在水面之下酝酿,如果坐视不管,这些问题可能会毁掉全球复苏。”

在美国,经济上行趋势持续的时间也已创下二战后的纪录,经验表明,发生衰退的风险随着之前那个周期的长度增加而大大提高。

政治方面的不详动向也开始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尽管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论调尚未落实为朝着保护主义方向的严重倒退,但眼下全球贸易战的风险高于以往任何时候,此外,围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气氛紧张,英国退欧谈判无比艰难,美国还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全球贸易增长一直乏力,而且一直无法理直气壮地宣告已经走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低增长阶段。

这一系列风险因素似乎完全没有影响全球股市的上扬。除了萎靡不振的中国A股之外,全球主流股市都迎来了难得一见的牛市行情,标普和纳斯达克正在不断刷新历史高点,投资者已经陷入狂热的情绪。

现在的时点确实难以判断“泡沫破裂的危机”将会在哪个时点来临,但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下,提前做好风险防御是必然的。而对冲股市风险最主流也是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购入黄金,这也和图表家一贯以来长期看多黄金的观点不谋而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