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购买黄金提高中国央行抗风险能力,贸易顺差国或成黄金最大买家

图表家

关注

购买黄金提高中国央行抗风险能力,贸易顺差国或成黄金最大买家

动荡时期,若是想贿赂边防警卫,金币总是很好的选择。因此当时投资者们的保险箱中总是装满了黄金首饰,金币和金条。黄金在避险投资品种中也一直占据着最重要的低位。

现在黄金出现了新的买家,中国央行。

从2015年6月开始,中国一直在增加黄金外汇储备,一直到2016年年底才开始停止购买黄金。有意思的是,黄金价格在2015年年底到达底部后价格一直在上涨。

分析师Macro认为中国购买黄金的一部分原因在于需要将巨大的贸易顺差储备多元化。

很明显,中国长时间的处于贸易顺差之下,为了避免对美元的过度依赖,购买黄金成为非常好的选择。

截至今年8月,中国外汇储备总计3.091万亿美元。

同时中国还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拥有1.09万亿的美国国债。此外中国还拥有数十亿美元的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等价物。可以想像若是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争对中国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这一切的一切都支持中国继续购买黄金作为其战略储备以应对在未来可能出现的贸易问题。

与此同时其他贸易顺差国家,如德国、俄罗斯、韩国、荷兰、新加坡等国家也在追求类似的策略。

若是中国将黄金储备提高到发达国家相同的水平,那么中国还需要购买价值5370亿美元的黄金。如果中国再次开始购买黄金,黄金价格突破1927美元的高点是毋庸置疑的,这还不包括其他高盈余国家加入购买黄金。

简单的来说,为了使自身资产多元化,提高应对各种危机的避险能力,购买黄金成为贸易顺差国的最佳选择,而这些超级买家的进入将会长期提振黄金价格。买点黄金放在家里,心里很踏实不是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