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高盛:两大驱动因素或推动黄金上行

图表家

关注

高盛:两大驱动因素或推动黄金上行

高盛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尽管贵金属本身没有利率,但依然可以在当代资产组合中占据一席。

驱动因素

未来,贵金属市场的两大驱动因素为恐惧和财富,而现在这两个因素均利好黄金。

从恐惧角度来看,市场存在许多影响黄金需求的风险因素,包括:实际利率,贬值风险,主权资产负债表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及其他市场尾部风险。可以简单概括为市场的风险偏好/厌恶行为。当市场出现风险事件时,将促使黄金需求增加。

从财富的角度来看,高盛认为,由于个人收入和黄金需求之间存在“驼峰形“的关系,因此随着经济增长,当人均GDP处于2万-3万美元左右时,将出现快速的黄金积累阶段。而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到达这一收入水平。也就是说,黄金需求可能在未来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加。

同时,高盛发现,过去近40年来,黄金购买量和家庭储蓄(全球)之间的比率稳定于1.7%左右。

模型研究

高盛以简单的财富模型p=β*(αY/S)来拟合黄金价格。以新的黄金开采量加上中央银行出售黄金量来衡量家庭可以购买的黄金供应量(S),均衡的实际黄金价格为p*,家庭储蓄为Y。由该公式可知黄金价格与家庭收入正相关,与供应量负相关。从下图可知拟合出的黄金价格与实际黄金价格极为接近。

为改进模型,高盛分析师加入恐惧变量。在风险厌恶时期,财富从股票流向黄金。尽管驱动风险情绪的力量将随着时间转移,但是它们几乎总是表现出极高的周期性。因此经济增长预期和经济周期为与黄金需求负相关的关键因素。

当前的央行泡沫环境对于黄金来说为利好消息。许多投资者将黄金视为对冲结构性尾部风险的工具,当央行/政府的偿债能力下降、无法维持货币的购买力时,黄金的需求将会上行。这种情形一般发生于政府采取大规模的货币扩张时,公众的恐惧将导致货币贬值。

高盛认为加密货币无法代替黄金,在与货币相关的关键属性上,黄金是优于加密货币的:黄金不受制于替代品的竞争关系(忽略白银和加密货币),能够维持其购买力,且日线波动率下行;而加密货币容易受到黑客攻击、监管风险,网络和基建设施风险的影响。

综上,高盛认为黄金市场的驱动因素为恐惧和财富,而这两个因素均暗示黄金未来上行。同时当前的央行货币政策及加密货币的属性也对黄金存在积极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