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国和俄罗斯黄金需求被低估,或支撑黄金长期走强

图表家

关注

中国和俄罗斯黄金需求被低估,或支撑黄金长期走强

俄罗斯和中国中央银行的官方黄金储备量可能是黄金投资者最关注的指标之一。在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之后,中国和俄罗斯的主权黄金持有量分别为世界第五和第六大。

关于中俄黄金官方黄金报告来源:

俄罗斯央行公布其在本月每月发行的“ 国际储备和外币流动性 ” 月度报告中官方黄金持有量的数据,并确认黄金储备截至上个月底的变化。中国国家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发布的月度“官方储备资产”报告,公布其正式黄金持有量的数据,该报告已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的外汇储备页面上传。在这两份报告中,官方黄金储备均以美元和盎司为计量单位。

根据两国的官方报告来看,俄罗斯央行2017年共计持有黄金的数量为1745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为1842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在真实黄金储备持有量的数据上有保留——自2016年10月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持仓近一年来一直保持不变。这显然不符合国家一贯的囤积黄金的策略。

2007年,,俄罗斯联邦的黄金储备仍然仅仅在400吨附近的水平。然而,从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俄罗斯央行开始了一场大规模囤积黄金运动,其央行迅速扩大黄金持有量,并且这一趋势从未消退,目前已经持续了10年。到2011年初,官方俄罗斯黄金储备已超过800吨。截至2014年底,俄罗斯央行正报告的黄金储备量超过1200吨黄金。而到2016年底,俄罗斯官方黄金储备则超过1600吨。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期间,俄罗斯央行在黄金储备中分别增加了171吨,208吨和199吨,在3年期间总共增加了578吨。2017年,随着俄罗斯央行今年8月底再增加130吨黄金,其官方黄金储备现在为1745吨。

但是中国的黄金储备报告就显得非常神秘,2015年以前,中国历史上仅仅更新了4次黄金储备的背后,分别为:

2001年第四季度:394吨至500吨:增加106吨;2002年第四季度:500至600吨:增加100吨;2009年4月:600至1,054吨:增加454吨;2015年7月:1,054至1,658吨:增加604吨

然而,从2015年7月开始,中国政府每月开始报告其官方黄金储备的变动,到2016年7月份报告的是官方黄金持有量1823吨,截至2016年10月底,其报告的黄金储备总额为1942吨。随后更新报告又再次进入静止状态。

中国当局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2016年10月至今的近一年中断期间,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持有量仍为1842吨,从黄金进口的方面来看,这可能是正确的——即一年间中国并没有官方记载的在海外购入黄金的记录。

但中国国土内自有的黄金开采囤积量似乎也没有被计入整体黄金储备数据中,这意味着中国中央银行的真正黄金持有量可能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有机构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国国家每年真正购买约500吨黄金,而且它拥有持有至少4000吨以上的黄金储备量。

事实上,图表家在此前的文章《惊天秘密!中国“黑洞式”需求将持续推升黄金价格》中指出过中国黄金只进不出且严重不透明的情况,这种中国黑洞需求显然并没有引起投资者的关注,这也就意味着当前的黄金价格是严重被低估的。

对于俄罗斯来说,其信息公布透明度高于中国央行,但仍然有分析猜测俄罗斯也同样瞒报了真正的储备量。

总之,无论中俄两国的真实黄金储备如何,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中国和俄罗斯两大国家正在不断的购入黄金作为整个国际的战略储备策略。由此,国际市场上黄金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提升,长期做多黄金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