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外媒:中国为何要手下留情拯救美元?释放明确信号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BWC中文网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自上周五(9月8日)在人民币对美元正在连续大幅升值之时,连续出手调整了对此前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时采取的两项临时性限制措施,即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到零和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对此,中国央行在昨天解释了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的原因是市场转为中性,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应回归。

受此消息影响,人民币经历了三个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下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6.5290元,较上周五夜盘收盘跌4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也跌逾400点,现报6.5351元。

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6.9%,不仅扭转了去年全年6.5%的创纪录下跌,而且今年有望成为人民币升幅最大的一年,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达到1美元兑6.4349元人民币,这是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在今年一直是处于一个升值的趋势。尤其是在5月底,央行提出逆周期因子调控后,人民币在全球黑天鹅风险、欧元区复苏强劲致使美元持续走弱利差扩大外,国内强劲的贸易顺差修复等也促使人民币开始持续走强。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央行提出要将2015年推出的20%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其目的就不言而喻了,即打断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不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美元指数也因为中国对美元的手下留情,而导致了来之不易的上涨,中国将外汇风险准备金降为零,这实际上就是为了减缓人民币的升值,客观上拯救了一下美元。

BWC中文网注意到,央行的这个举动受到了全世界媒体高规格对待,全世界还都清晰地记得两年前央行引导人民币贬值给金融市场带来的震撼。

对此《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此举释放了央行不愿人民币过快升值的信号,也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心有所缓解,这项措施可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周一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是表明中国央行准备放松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努力的第一个明确迹象。央行主动放缓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升值太快会影响到出口,更希望看到汇率双向波动,另一方面也担心出现单边升值预期,即市场对美元弱人民币强,美元强人民币更强的预期。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称,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走软促进了人民币的快速回升,人民币曾在短短五周内累计升值逾4%。人民币强势使中国的出口更加昂贵,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也引起市场担忧当局可能突然采取行动扭转这股趋势,或者至少放慢人民币的升值步伐。

荷兰国际集团(ING)表示,放松管控表明中国央行现在对人民币市场上的供需趋势感到满意,而汇丰(HSBC)表示该行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企稳。

高盛经济学家邓敏强在9月10日的研报中认为,央行此时放开准备金,暗示决策者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担忧减轻,并可能准备放松人民币下滑时采取的其他资本控制措施。高盛指出8月中旬以来,流动压力似乎已经逆转,人民币走强更多由市场推动。

一些交易员和分析人士称,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零此举将使企业和投资者买进美元、卖出人民币的成本降低,进而可抑制人民币近几周的大幅升值势头。

现在,人民币投机者已经基本被打败,甚至让美国空头大鳄直接怀疑人生!一些研究团队告诉BWC中文网,他们预计未来人民币继续维持如此迅猛升势的概率较小,如果升值趋势不减,未来央行还可能会继续出手。因为,人民币的大幅上涨不仅让市场措手不及,也会让中国应对经济增长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双重努力变得更加复杂,中国经济汇率政策正在回归常态化,就像美联储加息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一样。(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