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央行大佬扶欧压美+飓风哈维助阵 黄金能不火吗?

汇通网

关注

周一(8月28日)适逢英国夏季银行假日休市,市场流动性因此受到一定程度削弱,现货黄金刷新近6个月交易日高点,重新逼近1300美元大关。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欧两地货币决策当局一把手的措辞分别托举欧元和打压美元,加上飓风哈维可能给美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贵金属避险买盘捡到了新的救命稻草。

截止发稿,现货黄金交投于1297.99美元/盎司,上涨0.51%,盘中最高触及1299.63美元/盎司;美元指数运行92.49,下跌0.05%,盘中创下去年5月4日以来新低92.26;欧元兑美元盘中触及2015年1月7日以来新高1.1963。

德拉基似乎无意按下欧元牛头

一些分析师原本认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可能利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的机会来压低欧元。但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聚焦诸如全球贸易和经济稳健复苏等方面。交易商意识到,这是为市场买入欧元开绿灯。

在德拉基发言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讲话中也未提及美国货币政策,两者效应叠加,美元指数跌出逾一年新低。耶伦主要聚焦于美国金融监管,称在2008/09年金融危机后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已经强化了美国的金融体系,并且没有妨碍美国经济复苏,未来在此基础上作出的任何政策调整也将保持温和力度。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攀升13%,这得益于华府政治纷争以及美联储加息步伐因通胀羁绊而迟迟不能加速。但欧元过分强势,对出口导向型的欧元区经济不利。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全球市场策略主管Karl Schamotta表示,目前交易商继续看涨欧元,主要是因为欧洲央行不担心欧元强势,尽管欧元暴涨对核心通胀以及欧元区的经济成长造成了冲击。

他还认为:“交易商原本预计德拉基会借此契机打压欧元,尤其是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发布后。该会议纪要非常明显的表露,欧洲央行管委会对强势欧元愈发搞到不安。”

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表示:“我认为市场并没有对德拉基会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口头打压欧元抱有过高期望。即便他真这么做了,欧元可能也还是会上涨。”

山本雅文补充道:“在我看来,欧元区不应该因为欧元走强而有什么不满,因为该地区拥有高额经常帐盈余、相对稳定的经济前景、而且也没有新的通缩威胁。因此投机客可以放心做多欧元。”

市场预期,欧元仍将维持强势上攻姿态,至少短期来看如此。投资者的焦点仍集中在,欧洲央行是否会在9月份政策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计划,符合欧洲央行购债条件的德国公债显露出枯竭迹象。

SMBC日兴证券资深策略师Makoto Noji说道:“市场参与者的主要预测仍然是,欧洲央行会主动设定缩减购债的时间表,因为符合其购债条件的德国国债越来越少,而购买意大利国债也受制于资本额比重规定的上限。”

现货黄金可能重返8月18日高点每盎司1300.92美元

现货黄金可能重返8月18日高点每盎司1300.92美元,因其似乎已完成了始于该水准的修正。

此轮修正由三浪构成,第三浪c浪在1282美元支撑位附近终结,该点位是8月8日低点1251.01至1300.92美元升势的38.2%费波纳奇回档位。

金价在该支撑位附近展开强劲反弹,暗示始于1300.80美元的下跌或者第一波下跌已完成。从日线图来看,现货黄金已升破关键阻力位1291美元,这是上行C浪的50%费波纳奇预测位。上行C浪为始于2016年12月15日低点1122.35美元的三浪周期中的第三浪。

现货黄金可能续涨至1312美元。支撑位在1289美元,若跌破该点位可能会跌至1282美元。 

耶伦身上榨不出油水了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师Esther Reichelt表示:“德拉基似乎不是特别担心欧元目前汇价,这正是市场推高欧元的理由。加上耶伦讲话也未提及美国货币政策,市场目前预期到明年底之前,美联储只加息一次的看法得到了证实,这样就提振黄金进一步走高,金价重心较过去一周明显上抬。”

Mizuho Corporate Bank汇市策略师Sireen Harajli表示:“目前耶伦没什么好补充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已经非常明确地表达了意图,即继续以极其渐进的步伐收紧货币政策,我认为他们没有看到任何需要改变这种观点的理由。”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市场策略师Imre Speizer说道:“市场对耶伦的讲话感到失望,他们出脱美元并将债券收益率推低。”

飓风哈维摧枯拉朽

与此同时,市场正在评估飓风哈维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飓风可能因此造成数百上千亿的经济损失,而大量的受害个人、家庭和企业缺少足够的保险支持。休斯敦上周日(8月27日)发生严重洪灾,该市降水量已经超过了2001年艾莉森热带风暴所引起的暴雨。按照现在的购买力计算,当时造成约1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其中参与投保的规模不足5成。

上图柱状中的黄色部分为历年因飓风造成经济损失的投保部分,白色为总损失。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哈维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虽然不算太大,但投保缺口占比却不亚于近10多年里的其他任何一次风灾。

美国劳动部将于本周五(9月1日)公布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现在看来风灾或给该数据造成一定负面影响。Speizer评估认为,飓风哈维可能进一步提振黄金,冲破前高1300.92美元可能性较大,这是重大负面天气事件,明显对经济不利。

Enki Research的Chuck Watson表示,飓风哈维造成的损失可能达到300亿美元,高于早先估计的240亿美元。Watson还称,其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预计有保险。

行规:水灾投保率低

美国联邦税收委员会分析师Randy Binner指出,袭击德克萨斯州的为4级风暴,飓风哈维将可能导致财险公司损失20亿至40亿美元,但不会引发再保险风险。私人保险损失估计可能远低于洪水和风暴潮造成的经济损失,尽管洪水可能意味着保险公司面临更高的汽车险损失。

保险经纪商Aon Plc在给客户的研报中发出警告称:“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悲剧性事件正在德州重演。全面评估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需要数周时间,但目前可以清楚肯定的一点是,相当大一部分经济损失是由洪水引发的,这一点很不正常。”按照保险业行规,投保范围覆盖水灾的天气险种保费较为高昂,因此投保水灾的占比较低。

该公司负责理赔的职员Jill Dalton表示:“企业相比个人投保覆盖面更大些,寻求理赔的将主要来自零售、制造业、医疗、护理等行业。”

不过墨西哥湾地区集中了全美近半数的石油精炼产能,鉴于灾害尚未完全终结,损失还有可能扩大,能源行业发展因此遭受多大程度的创伤目前还不得而知。Aon负责财产险的Rick Miller认为:“如果降水不能在短时间内停歇,情况完全有可能变得更为糟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