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美联储咬牙硬撑?尽管通胀下降仍制定缩表计划

汇金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汇金网讯: 6月14日纽约时段,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选择了2017年的第二次加息。不过尽管通胀下降,但美联储仍然制定了缩表计划,这让投资者认为本次决议的基调偏向温和鹰派。

Charles Schwab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说,“这次决议是一个鹰派的惊喜。加息与缩表的结合意味着紧缩的货币政策,而通胀低于预期意味着更平缓的收益率曲线。”

一、美联储如期升息25基点

正如金融市场所预期的那样,FOMC将基准利率提高了25基点,当前的基准利率区间为1%至1.25%。

美联储升息将影响大多数可调节的利率和债务,如信用卡和房屋的贷款,而银行利率作为基准利率通常在美联储采取行动之后立即上涨。

所谓的点阵图,反映了FOMC委员们对未来利率目标的预期。从本次公布的点阵图上来看,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2017年底点阵图预测的联邦基金利率仍然为1.4%,这表明在年底前将还会有一次升息。

图:美联储6月会议公布的利率点阵图

二、美联储承认经济放缓、通胀低迷

美联储承认,当前似乎有一些摇摆不定的经济数据,且最近的经济增长也表明,达不到白宫预期的3%。此外,周三美国的零售销售和消费者物价指数仍然处在挣扎状态,而且过去几个月美国的薪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不过,美联储却上调了2017年GDP的增长预期,美联储预计美国2017年GDP的增长预期为2.2%,而之前3月预期为2.1%。同时美联储还下调了失业率预期,美联储预计2017年美国的失业率为4.3%,而3月份预期失业率为4.5%。

美联储的经济预期还指出,央行首选的通胀指标PCE价格指数2017年为1.6%,而之前3月份预期为1.9%,这项通胀数据被大幅下调。另外剔除能源价格的核心PCE物价指数2017年为1.7%,而此前3月份预期为1.9%。

图;美联储6月会议公布的的经济预期和3月会议预期的对比图

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远低于今年的2%目标。美联储的会后声明也表示,即使家庭支出在近几个月内上升,美国的通货膨胀仍然下降。美联储的声明还指出,未来12个月的通胀水平仍然会保持在低于2%的水平。

美联储指出,当前美国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大致平衡,但委员们仍然密切监视通胀的变化。

三,美联储制定缩表计划细节

除了加息之外,美联储还表示,今年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之前的五月份会议纪要指出,美联储的官员们已经开始讨论如何缩减美联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还对如何缩减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计划提供了更多的细节。缩减的资产负债表包括国债、MBS以及其它的一些政府机构债券。

在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明确表示,一旦时机合适,美联储将正常化资产负债表,预计美联储将从2017年开始缩表,缩表可能会持续数年。

美联储的会后声明指出,美联储暂时还会把所持证券的到期回笼资金用于再投资,直至利率正常化开始一段时间之后。

缩表起步上限为每月100亿美元。其中预计国债起步60亿美元,MBS 40亿美元。国债方面,在12个月内,每3个月增加60亿美元,直到达到最终的300亿美元;MBS方面,在12个月内,每3个月增加40亿美元,直到达到最终的200亿美元。每月缩表的最终上限将是国债300亿美元,MBS 200亿美元。

开启缩表之后,美联储最终每月缩表的数额最高将达到500亿美元。此前,几位美联储官员公开表示,他们预计缩表计划将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4.5万亿美元缩减到2万亿美元到2.5万亿美元。

本次的美联储决议只有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一人反对,他此前在美联储内部一直就是一个鸽派的委员,他的反对也不足为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