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美联储如期加息并公布缩表细节 美元震荡黄金暴跌逾20美元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新浪综合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公布明确的缩表细节。决议宣布后,金融市场瞬间“变脸”,美元指数震荡上涨,一度攀升至97关口上方后回落,现货黄金则冲高回落,暴跌逾20美元。

北京时间周四(6月15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75%~1%调升到1%~1.25%,并公布了明确的缩表细节。美联储决议宣布之后,金融市场瞬间“变脸”:美元指数震荡上涨,一度攀升至97关口上方,现货黄金则冲高回落,暴跌逾20美元。

这是美联储2017年的第二次加息。美联储表示,对疲软通胀担忧有所加剧,不过依然决定6月加息;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预计通胀今年将低于其2%的目标,未来12月的通胀预计将保持在2%之下。美联储宣布,上调贴现利率25个基点,至1.75%。点阵图显示,只有一名委员反对本次加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再次投票反对加息,令其成为今年最大的鸽派官员,他希望等到通胀上升时再加息。

【此次FOMC声明重点内容】

关于缩表:美联储预计今年起开始缩表,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住房贷款抵押证券(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

预计今年再加息一次:FOMC委员们预计,联邦基金利率2017年年底预期为1.4%,这意味着今年还有一次加息。而CME的数据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一次的可能仅为35%。在16位美联储决策者中,有8位预计今年将加息三次(3月会议时有9位),有4位预计将加息4次(3月为4位);

上调GDP预期:美联储将2017年的GDP增长预期从2.1%上调至2.2%,并将失业率预期从此前的4.5%下调至4.3%。

下调通胀预期:正密切关注通胀走势,2017年PCE通胀、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1.6%、1.7%,3月份时预期均为1.9%。

据CME“美联储观察”,FOMC声明前美联储9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4.2%;FOMC声明后美联储9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8.3%;12月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6%。

【耶伦新闻发布会:可能相对迅速缩表,不应对少数通胀数据反应过度】

随后2:30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本次会议联储决定加息表明美国经济取得进展。她仍然预计循序渐进地加息是有保障的,在未来数年美联储可能适合渐进式加息,但政策并没有预设的模式。她认为,通胀回升的条件仍然到位。她承认最近CPI显示疲软,但不要对少数可能是噪音的通胀数据反应过度。

耶伦估计,可能会相对迅速地实施缩表计划,缩表可能会在利率正常化结束之前进行,但尚未决定何时开始缩表。她还说,希望提前就资产负债表政策发出警告,以便市场应对。对于个人任期,耶伦说完全有意做满这届任期,未与特朗普讨论未来任期,希望尽早进行美联储理事提名工作。

金价在美联储会议声明发布后震荡下行,耶伦讲话期间连续跌破1270美元、1260美元两个整数关口,到耶伦讲话结束回吐日内全部涨幅转跌。美元指数在耶伦讲话期间抹平日内多数跌幅,一度刷新日高至97.11,日内涨幅超过0.1%,目前已跌落97.00。

【全文揭示美联储6月声明有何变化】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自5月会议以来获得的信息显示,就业市场继续增强,今年迄今经济活动一直在适度增长(5月原文:尽管经济活动增长放缓)。自年初以来,就业增长已经放缓,但总体保持稳健,失业率已经下滑(5月原文:近几个月总体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下滑)。近几个月家庭支出增加(5月原文:家庭支出仅小幅增长,但支持消费继续增长的基本面仍然稳固),企业固定投资继续扩张。近期不计入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等通胀指标较上年同期的增幅下降,一直在2%以下(5月原文:近期通胀较上年同期的增幅一直在向委员会2%的较长期目标靠拢。3月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消费者物价下滑,通胀仍略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基本上变动不大。

委员会将依照法定的目标,寻求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删除委员会认为,首季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是暂时性的)委员会仍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适度扩张,就业市场状况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增强,预计通胀将在短期内保持在低于2%的水准(新增部分),但中期在委员会2%的目标附近稳定下来。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看来大致均衡。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发展(5月原文: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和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

鉴于已实现的和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胀,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1.25%(5月原文: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75-1%)。货币政策立场保持宽松,因此会支持就业市场状况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改善,并带动通胀持续向2%回升。

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时机和规模时,委员会将评估与就业最大化以及2%通胀目标相关的已实现和预期的经济活动状况。评估将考量广泛的信息,包括就业市场数据、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反应金融市场和国际情势发展的指标。委员会将密切监控向对称的通胀目标取得的实际和预期的通胀发展。委员会预计,经济未来的发展将为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提供理据;在一段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保持在低于预期长期利率的水平。然而,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显示的经济前景。

委员会将维持美联储持有机构债券、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到期国债拍卖后再投资本金的滚动投资政策。委员会目前预计在今年开启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项目,源于经济发展在总体上符合预期。这一项目将通过减少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逐步缩减美联储的证券持有,并在附录中的委员会政策正常化原则及计划中具体描述(此处为6月新添加语句,并删除了5月原文:委员会预计,会维持该政策直至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的正常化取得顺利进展。该政策下,委员会将持有大量长期证券,有助于维持市场宽松的金融环境)。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杜德利、理事布雷纳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理事费希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理事鲍威尔。投反对票的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倾向在此次会议上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注:卡什卡利在5月会议上投了赞成票)。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