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夏基金微策略:指数短期波动加大 全年大势保持乐观

新浪基金

关注

今日开盘后A股调整较深,至收盘跌幅缩窄,上证指数收跌0.68%,深证成指跌0.63%,创业板指跌0.85%,信创、消费电子概念股午后崛起,ChatGPT、数据要素题材反复活跃;金融、地产、汽车、消费板块出现回调。北向资金尾盘流出额收窄,全天净卖出42.46亿元,停止连续17日加仓步伐。

📊市场反弹的主线逻辑主要有三个方面:①中国经济复苏,外资增持中国权益资产的情绪在春节前后出现明显高涨;②欧美经济软着陆预期不断升温;③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市场已经开始计入年底降息预期(11月或者/和12月)。经过反弹后,当前全A、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的PE处在过去5年的54%、37%和25%分位,相较于去年底显著低估的状态有了明显修复,以估值修复为特征的反弹接近尾声,指数近期波动或有所加大。

📈从大势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三条宏观逻辑短期内仍可以持续演绎,在政策发力叠加经济活动自发修复的支撑下,中国经济在一二季度有望加速修复;美国通胀读数上半年持续回落,美联储政策处于退坡期;在能源价格稳定、地缘冲突不出现明显恶化的情况下,欧洲经济大概率保持平稳。因此,A股市场总体仍处于较好的环境中,指数风险有限。此外,过去十几年,A股在市场盈利上行期总体呈现牛市或震荡市,我们对2023年整体大势仍然保持乐观。

🌎2月处于宏观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双空窗”时期,春节前后的“日历效应”对短期交易方向有较好的指引意义。从过去十几年的情况看,周期风格是春节后胜率和收益率最高的风格,其次为成长风格。在投资方向上,周期风格的配置仍应围绕地产和稳增长的内需线索,建议关注房地产、化工、有色金属、建材;成长风格的配置仍应保持反转投资脉络,建议关注风电、半导体设计、计算机。

‼️从中期角度来看,当前在新光半军、TMT等方向都有大量具有较高估值性价比的品种,这些成长股大概率是今年实现收益的重要基础。

(数据来源:WIND。观点仅供参考,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