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五年期权益基金业绩大洗牌:工银瑞信前沿医疗领跑 赵蓓成首位女冠军基金经理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五年期权益基金业绩大洗牌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领跑 赵蓓成首位女冠军基金经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5月A股市场又启动调整模式,市场激烈变化也让基金业绩排名生变。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备受市场关注的五年期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排名发生极大变化。随着5月份医药股震荡反弹,主动偏股基金冠军易主,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跃居榜首,赵蓓也成为首位权益基金五年期女冠军基金经理。

主动权益基金

近五年业绩超105%

投资是一场长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银行渠道重视基金长期业绩。

从最近5年市场来看,起伏波动:经历了2015年大牛市之后,2016年至2018年可以说是上一波牛市的调整期。2019年之后出现了一波追求企业内生价值的结构性牛市,2019年和2020年基本是这一风格,以贵州茅台等为首的核心资产成为市场宠儿,也带动了一批基金业绩领先。不过,2021年春节之后市场风格又发生变化,波动明显加大,尤其是核心资产一度受到重挫,各大行业走势之间差异较大,也影响了主动权益基金近五年的业绩排名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主动权益基金近五年平均收益达到105.62%,而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的涨幅分别为23.46%、66.2%、88.48%,公募基金显示出较强的获得超额收益能力。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跃居榜首

目前位居五年期主动权益基金冠军的是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截至5月14日,该基金最近五年收益高达375.52%,领先第二名约8个百分点,赵蓓也成为首位五年期主动权益基金女冠军基金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赵蓓曾在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助理,2010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现任研究部副总监,目前管理工银瑞信旗下多只偏股基金。

赵蓓之所以能异军突起,与医药领域今年走势较强有关。受一季报业绩报喜以及印度疫情刺激影响,医药股在4月份表现突出,医药行业曾出现超10%的涨幅。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内,医药(中信)行业涨幅高达12.82%,带动了一批医药基金走强,目前在近五年业绩前50强中不少是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今年以来获得了25.24%的收益,近一个月的收益也达到15.16%,显然是较好抓住了今年的行情。

从工银瑞信前沿医疗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重点布局生物医药领域,重仓智飞生物、博腾股份、长春高新、九州药业、药明康德等。

赵蓓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春节前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火热,春节后在疫苗加速注射、美债利率上升的背景下,市场出现了快速大幅调整,前期龙头股大幅上涨带来的估值压力得到了部分释放。展望后市,今年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流动性都会相较去年大幅宽松状态有明显收缩,所以今年预计估值难以再有明显扩张;但考虑到经济复苏的背景,以及全球长期看仍将继续维持低利率环境,估值预计也不会出现大幅收缩。所以,今年在持仓上会更加注重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度,从自下而上的角度精选个股,获取超额收益。医药行业结构性看好创新药及CXO产业链、疫苗、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

紧随其后的是银华富裕主题,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该基金业绩达到367.53%。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震荡行情下,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仍达到9.12%。从银华富裕主题的一季度末持仓来看,主要布局了消费和医药领域。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以358.38%的收益位居第三,同样由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以357.19%的收益名列第四。

曲扬和范洁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A、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崔莹的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最近五年回报也超过325%,表现出色。此外,汇添富消费行业、易方达消费行业、华安生态优先、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A、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近五年的收益率超过300%。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震荡背景下,对基金业绩造成一定波动,从而影响基金业绩排名,这也是正常情况。投资者应理性看待排名,不要盲目跟随,从自己的风险偏好和资金使用周期来选择基金品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