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泰柏瑞基金柳军:投资科创板长期回报大概率超主板传统行业

新浪财经

关注

华泰柏瑞科创板50ETF等首批4只科创50ETF今日正式获批,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拟任基金经理、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长期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代表了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只要看好中国长期发展趋势,投资于科创板的长期回报大概率将超过投资主板传统行业。就市场热点给予解答,详情如下:

文/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拟任基金经理、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

1. 如何看待科创板未来的投资空间?

科技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近年来,我国在航天航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方面均取得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参与科创板投资,一方面支持我国科技强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支持科创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将共享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和红利,紧紧把握时代潮流。

科创板未来的增长动力在于以下几点:

一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来的生产力发展,或者对部分境外垄断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二是东亚区域经济贸易整合和一带一路建设为科创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是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形成亚洲区域内最大的科创产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引入大量外资投资于科创板;

四是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消费潜力有望逐步释放;

五是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排头兵,国家和地方必将投入充分资源确保改革成功,以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六是科创板市场规模扩大后将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市,上市公司质量有望持续提高,增强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2.与其他基金公司相比,华泰柏瑞在ETF管理方面的优势在哪里?

华泰柏瑞基金是业内ETF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最早涉足ETF领域的管理人之一,发行了市场首只跨市场ETF和首只红利主题ETF。

华泰柏瑞旗下的ETF管理规模大、流动性好、跟踪误差小,拥有多只宽基和主题策略产品,是投资人选择指数投资工具与多种交易策略的首选标的之一。团队旗下股票ETF总规模(含联接)逾460亿元(交易所,截至9/10),并且拥有全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居首的跨市场沪深300ETF(510300)和股票Smart Beta策略 ETF(510880)。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是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合约独家标的,目前已成为场内最活跃的期权品种之一。

公司在被动投资领域精耕细作,保持着十四载无差错运营的记录,获得了机构投资者、广大个人投资者和业内各界的高度认可,并多次获得三大报和各界权威奖项肯定。

本次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拟任基金经理、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拥有多年大型宽基ETF管理经验,带领的团队以精细化运作和无差错运营在业内享有盛名。2019年11月,柳军荣获上交所“十佳分析师”称号,2019年8月,荣获济安金信“明星基金经理”荣誉奖项称号。

3.科创板50指数的推出对市场增量和存量资金又什么影响?

近年来科技创新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亟需资本市场配套重大改革,吸引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在境内上市,培育出科创领域的伟大公司,科创板在制度上予以了高度创新性和包容性,并试点注册制,一大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公司登陆科创板,给A股市场增添了新鲜血液,激发了市场活力,并产生了良好的赚钱效应,形成了投资与融资的良性反馈。随着科创板市场的不断壮大,在全球范围内将形成科创板与纳斯达克并列的科技创新投资的主流板块,科创板在A股市场中也将成为投资的制高点。

科创板作为支持科技创新国家战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科创板不断回馈资本,才能吸引更多资金加大科创板的配置,科创战略才能真正实现。科创板50指数作为科创板中优中选优的指数,将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标的,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科创板50指数将成为各类资金的权益投资必选项之一,存量资金超配科创板50是必然趋势。而且随着科创板的辐射能力增强,加上人民币地位的提升,科创板将成为资金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科技创新概念的重要场所,外资加强配置科创板是可以预见的。

4.在科创板一周年之际,科创板50指数的推出有何重要意义?

科创板的设立,不仅体现了国家战略意志,而且能够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享受到中国科技创新的成果。过去十年,一大批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国内投资者成就了中国互联网产业,但错失了其快速发展带来的丰厚投资机会,近年来科技创新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亟需资本市场配套重大改革,吸引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在境内上市,培育出科创领域的伟大公司,科创板在制度上予以了高度创新性和包容性,并试点注册制,一大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公司登陆科创板,给A股市场增添了新鲜血液,激发了市场活力,并产生了良好的赚钱效应,形成了投资与融资的良性反馈。

当然,投资科技创新企业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分散化组合投资是较为可行的投资方式,通过指数遴选不断优胜劣汰,将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向资本市场的顶峰,让投资者既能降低参与科创板的风险,也能享受到科创企业创新成果的市场回报,科创板50指数便应运而生。科创板50指数在指数编制方面也做了与传统宽基指数不同的设计安排,成份股的调整频率由通常的半年调整一次改为季度调整一次,这也是为了适应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和科创板初期市场特征,在指数层面能够针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增强指数对科创板的代表性。

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ETF产品推出后,将是继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ETF之后,A股市场最重要的代表性指数ETF,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需要满足50万资金和2年投资经验的条件,科创板ETF的推出丰富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工具。此外,科创板ETF也将接轨科创板的制度安排,ETF涨跌幅也将相应调整为20%,大大增强ETF的可交易性和流动性,成为投资者新的投资工具。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助力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

科创板的成功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对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科技创新国家战略的极大推动。我们深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上交所科创板将成为与纳斯达克并列的全球科技主流板块。

5. 科创50指数具有哪些特征?

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科创50指数选取了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科创50指数作为反映科创板核心上市公司价格表现的首条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科创板整体表现的工具,也为以科创板为基准的主动被动基金产品提供了参考标的。

科创50指数于科创板中精选50只股票,其成分股对于科创板有良好的覆盖度,其中净利润覆盖度达到71%。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平均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高增速,相比于科创板整体无论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还是研发投入方面都更有优势。科创50指数成分股行业分布与科创板类似,符合科创板总体定位,信息技术行业的占比更高,几乎占到一半左右,医药卫生与信息技术股票数量占比达到70%。(数据来源:朝阳永续)

6.对于四季度市场走势有何观点?

目前来看,近期国内国际形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若科创50ETF在9月底10月初发行成立,可能面临较好的建仓时点,短期来看四季度美国大选在即,两党为寻求中国支持可能做出部分利益妥协,中美第二阶段贸易协议有望达成,科技争端有望缓和,且RCEP等区域贸易协定也有望在年内落地,届时货币政策可能还会进一步放松,形成一定的利好刺激。长期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代表了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只要看好中国长期发展趋势,投资于科创板的长期回报大概率将超过投资主板传统行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