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分级B高溢价很危险:生物药B溢价率超200% 规范整改不延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警惕!分级B高溢价很危险 来源:中国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一只分级B,疯狂地炒出连续14个涨停,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只是分级B目前的一个缩影。A股市场活跃,分级基金普遍暂停场内分拆,套利平抑溢价机制暂缺,加上场内份额不大,多重因素导致炒作盛行。

基金公司频发风险警示公告。7月31日,中国证监会再度明确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即分级B的杠杆期限不超5个月。

最疯分级B

溢价率超200%

重仓疫苗概念股的分级B基金生物药B,7月31日再度一字涨停,涨幅9.99%,收报4.051元,这已是该基金自7月14日以来连续第14个涨停,并且最近3个交易日均缩量封一字涨停。

由于净值上涨,生物药B于今年7月触发上折,7月14日复牌交易,之后价格就如脱缰野马一般,不断涨停。从1.087元开始涨停,价格涨幅高达272.68%。如此疯狂的背后,是医药股备受追捧,但该基金涨幅已明显脱离实际,已沦为纯粹资金炒作游戏。

从溢价率来看,生物药B最新溢价率高达222%,7月14日的单位净值为1.2577元,而交易价格居然超过4元;该基金场内的整体溢价率也高达123%,即意味着1元的母基金,分拆为对应的A、B类份额到场内可以价格高达2.23元。但目前分级基金普遍暂停分拆。

实际上,不只是生物药B,E金融B、信息安B、地产B端、高铁B端等分级B的溢价率也相当高,场内整体溢价率也都在20%以上,即如果分拆套利机制存在,申购母基金到场内拆分卖出,有20%以上价格空间。然而正是分拆机制暂停,使得套利平抑溢价缺失。

因而,对于场内炒作分级B的资金,虽然目前没有场内外套利平抑机制,但分级B的期限也就最后5个月,到期转型或清盘,都将使得杠杆与溢价率消失,风险不得不防。

分级基金规范整改不延期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不过,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

证监会表示,公募理财债券基金规范主要涉及合同变更安排,目前绝大部分已完成规范整改,剩余部分继续按照《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要求于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整改,也就是说对目前买入生物药B的投资者而言,场内整体溢价率高达123%。如果现在场内买入,必须在未来5个月清盘时间内,生物药B的母基金净值上涨123%,方能场内外溢价消失,并且考虑到上折机制存在,即使上涨123%,生物药B以当前价格买入,仍可能亏钱。对其他高溢价分级基金亦是如此。

基金公司也在频频提示风险。生物药B自今年7月17日以来,已经连续发布超过10份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公告表示,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同时,生物药B表现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由于B类份额内含杠杆机制的设计,生物药B参考净值的变动幅度将大于母基金参考净值的变动幅度。除了有份额参考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风险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