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发布 三峡集团联合南方基金共抓长江大保护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江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全面落实对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调动各方优势力量,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三峡集团联合中证指数公司编制了“长江保护主题指数”,并将授权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共同开发长江保护主题ETF产品,借此发挥资本市场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的撬动作用,探索全社会“共抓共赢”新模式。

彰显生态环保主题,主题指数聚合长江经济带绿色上市公司

据了解,“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从沪港深三地市场中选取100只致力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受益于长江保护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其中长江流域环保设备、环保服务和环保工程相关上市公司(污水处理、水环境工程、废水利用等)股票50只;以长江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提供重要基础设施配套的上市公司(清洁能源、航道疏浚、港口交运等)股票20只;在长江流域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因地制宜开展业务的上市公司(电子芯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股票30只。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江保护主题指数旨在通过市场化的语言刻画参与长江大保护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关注并投资长江大保护相关上市公司。首先,指数的环保属性与ESG投资理念不谋而合,顺应国际主流的投资理念,符合境内大部分机构的投资理念。其次,指数成份股不仅包含长江流域环保和清洁能源类上市公司,也包含受益于长江水质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环保敏感型行业的上市公司,辐射范围广,具有泛环保概念。此外,指数编制充分遵循市场化原则,力争使指数投资价值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使指数获取长久生命力。

同步深耕,共抓共赢 ,三峡集团联合南方基金开发主题ETF

为充分发挥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及渠道优势,吸引各类机构及公众投资者通过参与基金产品,引领和带动更多主体关注长江大保护、投身长江大保护,三峡集团在联合中证指数公司编制长江保护主题指数的基础上,将授权南方基金等基金管理公司开发长江保护主题ETF产品,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键投资参与长江大保护上市公司组合的工具化产品,探索长江大保护“共抓共赢”的新模式。

作为国内管理规模位居前列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南方基金后续将联合主发起人三峡集团,通过广泛宣传,提升广大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产品的了解和参与,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良好态势。

践行ESG投资理念,南方基金以优秀资管能力助力大保护

践行并推动ESG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既是国家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基金公司内生发展阶段的需要。南方基金积极响应监管层号召,探索以资本引导形式推动上市公司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多项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ESG投资理念。

未来,南方基金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使命担当,引导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金融机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在投资领域,南方基金在责任投资研发方面大量投入,建立了明确的内部督导机制,人员安排及流程支持,将ESG投资融合到产品设计开发,投资及风控的全流程中,目前已开发出较为领先的ESG投资方法论、因子模型及内部架构体系。2018年,南方基金成为PRI签署成员,是国内最早加入PRI、践行ESG投资理念的资产管理人之一。同时,南方基金承诺遵守联合国社会责任投资准则的六大原则,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全流程中,并积极推动ESG投资在国内的发展。本次与三峡集团共同开发长江保护主题ETF产品,是南方基金在ESG投资领域的又一重要举措。

同时,作为国内指数基金的重要参与者,南方基金的指数基金管理规模位居行业前列,投资团队实力雄厚,核心基金经理团队人员平均从业年限10年,多人具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南方基金指数投资团队目前已经搭建起专业全面的量化研究平台和指数产品管理系统,实现科学化、流程化、标准化的精细管理,力争保持优秀的跟踪精度。截至2020年6月底,南方基金目前共管理44只指数基金,规模合计769亿元,管理规模位居行业前列,产品覆盖了A股绝大部分市值,形成了以500ETF为龙头,涵盖全市值、多行业、多主题、跨境、Smart Beta等工具型产品的全方位布局。

“同饮长江水,共抓大保护”,南方基金将充分发挥自身指数基金管理优势,与三峡集团一道开发和管理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ETF,写好共抓长江大保护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