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科创主题基金狂吸金:四天3只"日光基" 线上销售燃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新经济e线

非常时期爆款基金意外扎堆。

2020年2月15日,建信基金发布关于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的公告称,建信科技创新基金于2020年2月13日公开发售。根据《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规定,本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

基金管理人根据认购的情况可适当调整募集时间,并及时公告,但最长不超过法定募集期限。截至2020年2月13日,本基金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限额10亿元。

根据本基金发售公告的规定,建信基金对2020年2月13日的认购申请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予以部分确认。本基金2020年2月13日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13.38%。

由此得知,建信科技创新在短短一天发售时间里,投资人涌入的认购资金已达74.7亿元。实际上,这也是自2月10日至13日这四天来出现的第三只“日光基”。统计数据显示,建信科技创新、招商科技创新和永赢科技驱动这3只“日光基”共吸引超过250亿元资金涌入认购。

同时,建信科技创新还是2020年以来首批拿到“准生证”的科创主题基金。此前,国联安、国寿安保、浦银安盛基金旗下也各有一只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一同获批。

“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是对基金线上销售能力的全面测试。然而,近期还是不断有新基金发行爆款的消息出现。可见,初步测试结果是令人满意的,渠道线上销售体系已经初步成熟,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对此,有市场人士对新经济e线表示。

科创主题基金疯狂吸金

新经济e线注意到,尽管鼠年首个交易日市场大幅回调,但随后出现强势反转。与此同时,基金发行也是如火如荼,一个基金牛市扑面而来。

特别是科创主题基金更是再现了去年来疯狂吸金的火爆场面。除了建信科技创新以外,同一周发行的招商科技创新和永赢科技驱动均“一日售罄”。

2月10日,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单日吸金远超10亿元募集上限,基金公司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并开启比例配售,成为当周首只“日光基”;而年前就已预热的永赢科技驱动混合于2月12日正式首发,当日也吸引大量资金涌入,并超过该基金设定的80亿募集上限,无一例外宣布开启比例配售。

据招商科技创新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公告表明,公司对2020 年2 月10 日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基金2020 年2 月10 日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12.74%。按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10 亿元计算,全天认购资金达78.5亿元。

同样,永赢科技驱动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显示,该基金2020年2月12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82.118683%,对应认购资金达97.4亿元。

此前,去年首批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悉数设置10亿元募集上限,不少科创主题基金在发行时“一日售罄”,平均认购户数多达20万户,基金单日募集规模超过百亿元,以较低的比例配售才能获得基金份额,该类型基金也成为近一年来最为火热的“爆款产品”。

其中,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嘉实旗下5只科创主题基金最终引发千亿资金追捧,全天认购规模均超过100亿元,还有基金认购规模超过200亿元。到去年年底,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创新混合也“一日售罄”,最终单日认购金额超过303亿元。

随着去年以来科技股行情乘风而起,科技类主题基金赚钱效应突出。截至今年2月12日,在去年成立的19只科创主题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已取得79.87%的收益,易方达科技创新、华夏科技创新、嘉实科技创新、富国科技创新等12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超过30%。

此外,明星基金经理“挂帅”也是这类基金爆款再现的重要诱因。如永赢科技驱动基金经理李永兴原为交银系老将,其管理的永赢惠添利、永赢智能领先、永赢高端制造成立时,上证指数的点位都在3000点附近,每只产品成立至今上证指数都是下跌的,但这些基金依然收获了不俗的投资优异。

以永赢惠添利为例,从2018年5月底成立至今近20个月时间里,该基金总回报近80%,且在过去的6个季度当中,连续每个季度均战胜沪深300,显示了投资收益的良好稳定性。

另据基金发售公告来看,华夏翔阳两年定开、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等基金均由明星经理担纲,这几只权益基金接下来一周的发行将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业内料或将掀起新一轮爆款基金发行潮。

其中,交银施罗德旗下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2月17日首发,基金发行限额50亿,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的发行方式,基金经理沈楠自2015年5月5日起担任基金经理,目前管理交银主题优选混合、交银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两只基金,自2015年5月5日管理交银主题优选混合基金以来,任职期回报98.71%。

紧接着于2月18日发行的睿远价值均衡价值三年混合更是赚足了眼球,除了限额60亿,末日比例配售,每笔认购资金锁定三年以外,拟任基金经理赵枫还高调宣布自购3000万元,基金经理自购的资金锁定4年,且不参与配售。

渠道线上销售燃爆

此前,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春节开市以来新基金募集情况也备受关注。

不过,以招商银行为主的渠道方凭借其强大的线上销售渠道拉开了节后爆款基金发行的序幕。2月6日,作为2020新春首只爆款基金,鹏华价值成长以首发近70亿提前结束募集。

据悉,不同于以往爆款基金的打造,该基金为招商银行与鹏华基金定制基金。业内认为,鹏华价值成长基金一日燃爆的成功发行是对极端事件期中国公募基金业营销模式的有效探索和实践,也印证了招行等一系列渠道伙伴强大的线上销售能力。

鹏华基金有关人士对新经济e线表示,招行对于零售基金有严格的筛选机制,招行的定制要求是基于长期考察与深入调研,对他们真正认可的基金经理和产品才会有进一步合作意愿。

“招商银行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和把握,通过数据覆盖为基础、定性研究为核心的方法挖掘全市场优秀基金经理。”对此,上述鹏华基金有关人士称。

该人士强调,本次爆款基金发售体现出银行渠道从“全市场挖掘优秀基金经理——申报基金产品——产品发售——售后投顾”的力量。

同样,今年2月7日,由招商银行作为基金托管人的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混合基金开始发行,这是东方红资产管理时隔一年多再次推出五年期封闭产品。当天,来自招行银行等渠道的数据显示,该产品全渠道销售已经突破90亿元,将进行末日比例配售。

这也是鼠年开市以来,首只一日售罄的基金产品。2月12日,该基金披露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的公告表明,发售首日有效申购金额达92.3亿元,配售比例为21.66%。

此前,在招商银行代销的东方红资产管理旗下一系列东方红产品中,如东方红内需增长在开放当天日售百亿,其中招行渠道卖出89亿元,占比近九成;东方红睿丰也创下了日售95亿的成绩,其中招行总共销售了85亿元左右,占比同样接近九成。如今,东方红成为了招行渠道的一块金字招牌,也让招行在代理基金方面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为了迎来‘开门红’,代销银行往往会在第一季度加大营销力度,加快新基金的募集。”前述市场人士告诉新经济e线。

据悉,包括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在内的多家银行、券商渠道已经开始逐一通知客户,为即将发行的睿远价值均衡价值三年混合造势。

可以说,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前五大商业银行已成为基金代销业务中难以撼动的“大鳄”。截至2019年年末,按期间首次募集规模排序,前五大基金托管行分别为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江苏银行,分别达1846.2亿元、1739.7亿元、1464.7亿元、1242.31亿元、1162.08亿元。究其缘由,其主要优势在于营业网点众多,销售网络发达。同时网上银行客户使用率高,客户可直接于网上银行购买基金。

另据Wind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月14日,在全部基金托管人中,按已募集成立基金规模排名,招商银行今年来以17只基金成立、募集规模达366.6亿元高居榜首。

紧随其后的建设银行有17只基金成立,募集规模为286.2亿元。而民生银行以7只基金成立,募集规模271亿元位居第三。余下基金募集规模超过百亿元以上的还有三家,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分别为260.3亿元、155亿元、127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