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 股债混基增长均超千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14.77万亿!公募基金规模刷历史新高,股基、债基、混合型基金增长均超千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王晗 每经编辑:肖芮冬

春节躁动行情提前,去年12月公募基金规模数据也格外亮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今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12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规模增至14.77万亿元、同比增加13.35%,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规模连续7个月增长,去年12月均有千亿元以上规模增量;定开债基的大体量募集也推高了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近2000亿元;与此同时,货币基金新增5只,然而存量规模缩水541.47亿元,成为去年12月唯一规模萎缩的基金产品。

股票、混合型基金连续7个月规模增长

2019年核心价值和科技股轮番上演大涨行情,受益于结构性牛市,多只基金业绩翻倍,权益市场显著回暖。相较于2018年底,2019年底公募基金市场规模大增1.74万亿至14.77万亿元。

其中,偏股基金的规模增量对公募整体规模上涨贡献颇多。去年12月,股票型基金增长1178.44亿元、环比增加9.97%;混合型基金规模大涨1109.76亿元至1.89万亿元、环比增加6.24%。而放眼全年,去年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超4700亿元,年度增量占同类基金市场份额的37%;去年新增混合型基金规模5289.28亿元,同比增加38.8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票及混合型基金规模已经连续7个月增长。

协会数据显示,2019全年市场新增基金918只,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数量达到6544只。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新增208只、218只,二者占比整体增量的46.41%,扩容速度不容小视。

今年1月,A股迎来开门红,权益投资热情也水涨船高,新基金发行市场再度火爆,包括广发基金包揽去年主动权益基金前三甲的业绩黑马刘格菘、明星基金经理杨浩掌舵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以及银华科技创新混合、鹏华科技创新混合两只科创主题基金均遭遇市场热抢,启动末日比例配售。爆款基金层出不穷,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5万亿指日可待。

货币基金规模大减500亿

权益类基金净值大涨,货币基金则经历了规模萎缩——去年12月,货币基金规模大减541.47亿元、环比减少0.76%,成为当月唯一一类规模萎缩的基金类别。Wind数据显示,去年12月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4%,而股票型基金净值则大涨7.02%。

受监管收紧摊余成本法货基审批速度的影响,去年货币基金整体发新进度放缓,部分存量货基还在清盘。协会数据显示,相较于2018年底,去年12月末货币基金数量整体减少12只。

记者还发现,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依旧是规模扩张的利器。Wind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增百亿规模以上的债基有6只,大多采用定期开放模式。比如,嘉实安元39个月定开纯债A发行份额202亿元;另外,广发汇优66个月定开、交银裕泰两年定期开放、平安乐顺39个月定开债A均在当月完成募集,募集规模超百亿。中基协数据显示,12月封闭式基金规模增加了1898.46亿元。

整体来看,债券型基金去年12月规模大增1944.2亿元,全年增加5032.03亿元,是推动规模攀新高的重要帮手。

在农银永益定开混合基金经理许娅看来,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的配合下,2020年的债券市场值得期待。首先,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2019年以来,切实降低实体企业融资利率是金融政策制定者的重要目标之一,未来进一步降低LPR利率及MLF利率均会是大概率事件。预计2020年市场整体利率中枢将会继续下移,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其次,全球货币环境宽松,中国债券资产配置价值凸显。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带来了货币宽松潮。2019年以来,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大幅增加,“资产配置荒”格局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中国债券资产对海外资金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