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内新发基金逼近万亿元 近3000亿元将借“基”入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股票和基金各投资了一部分,现在炒股的收益和大盘差不多,但基金的收益超40%了,看来以后要减轻点股票仓位,多投资点基金了。”已有多年投资经验的邱先生表示。今年“炒股不如买基金”被不少投资者提及。此外,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公募基金今年新成立843只,规模逼近万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结构性行情中,相对于一般散户,基金选股具有一定优势。

从收益率来看,权益类基金跑赢A股大盘。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上证指数涨幅为17.45%,沪深300涨幅为29.10%。而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分别为35.94%和36.73%,此外,还有一批基金收益率超90%。

有公募基金人士分析,目前权益市场投资收益与大盘指数相关度越来越低,各类股票分化明显,“投资好公司”的基金收益可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基金是组合投资的工具,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基金筛选个股能力凸显,同时基金公司背后的综合投资研究能力也逐渐显现。因此,从长期来看,基金业绩比炒股业绩好,特别是指数型基金。

网红基金收益率难成“网红”

去年以来,网红基金备受基民追捧。但有行业人士就指出,网红基金主要看基金经理过往业绩表现以及市场行情。但网红基金往往因为建仓点位偏高以及规模较大,往往收益率也偏低。因此,投资者选择基金不一定盯着“网红”不放。

仅用时4秒就募集到2亿元,2018年1月,爆款网红基金产品兴全合宜(163417)一日便告售罄,总募集资金高达327亿元。2019年的网红基金当属睿远成长价值,3月21日发行首日获得超过720亿元资金的认购。

有分析指出,网红基金资金收益率难以成网红,一方面是网红基金主要出现在投资者乐观情绪浓厚时期,指数相对较高,减仓成本不具优势。另一方面,网红基金规模往往比较大,在防风险操作之下,使其整体收益率相对较低。因此,基民购买基金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市场趋势以及基金经理的风格和基金规模进行综合判断。

近3000亿元将借“基”入市

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将破万亿元,有望成为继2015年以后,新成立基金发行规模突破万亿元的第二个年份。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公募基金市场上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已有843只,合计募集规模达9900亿元。另有124只基金在募集阶段,还有9只基金即将进入发行,按照单只基金最低2亿元的成立标准测算,今年新成立基金的规模至少有10166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比近50%。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权益基金已多达370只,按照天风证券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仓位测算结果,这370只权益基金将提供2994.95亿元的入市资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监管部门明确鼓励权益基金发展,希望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从长期来看,权益基金迎来了发展良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