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邮趋势精选成立来跌超50% 继任者能否扭转颓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壹财信》

作者/郝晟

一个明星基金经理对公司的整体投资风格影响有多大?恐怕没人说得清楚,但作为曾经被标记为成长风格的中邮基金公司来说,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的影响或至今依然不减。

任泽松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80.38%的回报问鼎2013年的公募基金年度冠军,成了红极一时的“公募一哥”,不过此后却接连“踩雷”乐视网尔康制药宣亚国际,让中邮基金损失惨重。

尽管重仓成长股令任泽松一夜成名,但其离职以及股市行情的变化,留给中邮基金投资者的却是一地鸡毛。

成长股大涨大跌

任泽松、许进财风光之后离职

说起中邮基金公司,至今能让投资者记住的可能只有任泽松三个字,虽然如今任泽松已经从中邮基金离职,但其重仓成长股的风格或仍然影响着公司现任的基金经理,而中邮趋势精选就是这样一只受到严重影响的基金。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业绩,中邮趋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自2015年5月27日成立以来不但连续跑输了业绩基准,更是亏损超过了50%,至11月15日亏损达50.90%。

从2016年到2018年看,该基金业绩呈现-24.95%、-13.50%、-27.18%的连续亏损,而同期的同类产品均值为-11.78%、14.44%、-21.43%,即便是与中邮趋势精选的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相比,其也是连续跑输该指数。

任泽松早年在私募基金行业担任研究员,后来进入中邮基金,从2012年底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赶上了一波行情。从2013年开始,中小创指数就率先企稳,并走出领涨行情。2013年,在沪深指数分别下跌6.75%、10.91%的情况下,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就已经上涨82.73%和17.54%。

直到2014年,沪深主要指数才走出大阳线,尽管涨幅已经不小,但和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相比还是有所差距,尤其是到了2015年时,下半年主板市场整体大幅回调,而成长股却非常强势,最终创业板和中小板在这一年分别收涨84.41%、53.7%。

而中邮趋势精选恰好就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其首任基金经理许进财也同样重仓中小创个股,但在痛失上半年的大涨行情后,该基金在2015年下半年波动非常大,最终在年底还是小幅亏损,当年底的单位净值为0.93元。

2016年股市整体回调,成长股在连续大涨后持续下跌,中邮趋势精选就此一直处于下跌亏损的行情。不论在后来的股市上涨还是大跌期间,该基金都持续亏损。中邮基金也曾对中邮趋势精选进行过基金经理调整,但许进财此前一直没变,只是其他基金经理陆续调整,直至2018年10月份许进财离任该基金的管理人。

其实,许进财和任泽松有许多共同点,首先二人在中邮基金公司都是在2012年年底时担任基金经理,许进财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中邮中小盘灵活也在2013年到2015年获得了不错的业绩,所以当二人成名后,也都分别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任泽松有任泽松工作室,许进财有许进财工作室,这其实也是中邮基金为了留住人才进行的一种激励机制。

但可惜,随着行情的变化,任泽松管理的基金也从之前公募排名前列跌到了队尾,在2018年6月份离开了中邮基金,而许进财也在2018年10月份离职。

累计亏损超50%

继任者依然坚持成长股风格

在许进财管理中邮趋势精选时期,除了重仓中小创板块以外,其也在个别时期对风格进行过调整,比如在2017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就有7只都为主板市场股票,但行业上主要集中在券商、地产,而这一年整个市场行情都集中在消费行业和金融保险行业,许进财调仓方向明显出现偏差。

2017年四季度,其又完全抛弃了券商股,行业上继续以科技为主,但中邮趋势精选的实际净值表现依然不佳。2018年,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净值亏损严重。

许进财离职后,该基金由刘田、尚杰管理,二人此前和许进财仅交叉过4天的时间。资料显示,刘田从2015年底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将近4年时间,尚杰从2018年8月份担任基金经理,目前仅有1年多经验。

但从刘田的管理业绩看,情况并不好,累计管理的4只基金中仅有1只任职回报为正,其余都亏损,有两只亏损幅度超过20%,管理的4只基金也都跑输了同类基金。

(截图来自天天基金网)

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中邮趋势精选依然以成长股为主,7只都为中小创板块股票,二季度整体变化不大,仅有个股消费调仓。虽然一季度在股市大涨的情况下基金业绩上涨14.98%,但二季度又下跌了6.01%,远超同类均值和沪深300的跌幅。

一季报里,两位基金经理当时表示:“我们认为2019年的市场会是估值修复的一年;估值的提升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业绩的比较优势,二是行业政策的转暖,导致对行业盈利预期的修复,三是行业壁垒的提升。目前来看,综合三条线索,我们认为:军工、传媒、光伏、券商、基建相关等板块存在较好的机会。”

但二季度的行情恰恰是整体回调,仅有消费和金融保险等少数行业表现抗跌。在二季报中,基金经理也对行情进行了阐述,称“报告期内,上证综指涨跌幅-3.52%,深证成指涨跌幅-7.35%,创业板指涨跌幅-10.75%。结构来看,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餐饮旅游、非银行金融表现居前;传媒、综合、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基础化工等行业跌幅较大”。而其一季度看好的领域中就有二季度跌幅较大的行业。

到了三季度,中邮趋势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依然以成长股为主,有8只为中小创板块股票。

(截图来自天天基金网)

在三季度操作上其表示:“报告期内,我们认为经济下行的压力会加大,消费、投资、净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都会边际走弱;这会导致市场的估值体系在分子端呈现向下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分母端来看对市场有积极的因素,第一,从 PB角度看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高;第二,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国内利率端压力缓解,我们预计边际上也呈现宽松的趋势;第三,逆周期调节和改革的政策稳步推进,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因此,在报告期内,我们认为在分子端分母端同步向下的过程中,市场会有一定的机会,方向上我们认为逆周期的医药、军工、信息化、电子、非银金融具备较好的机会,我们在报告期内也加大了在这些行业的配置”。

但是从净值看,三季度末(9月30日)时,其单位净值为0.4930元,而到了11月15日,其单位净值为0.4910元,情况依旧没有明显好转,看来两位基金经理又要继续走前任在成长股上折损的老路了,而在基金吧中投资者都是哀声遍野。

(截图来自天天基金网)

中邮趋势精选基金能否扭转颓势,两位继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能否取得良好的表现,《壹财信》将保持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