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广发双擎等基金单季净值增长利润为负 警惕高位站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单季基金净值增长利润为负 投资者需警惕高位站岗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王骅

每次公募基金发财报时,最受关注的是重仓股和基金经理投资策略,投资者一般很少会关注到其中的财务指标。实际上,财务指标一定程度能够映射基金公司的营销行为和投资者偏好,同样应该引起基金投资者的重视。

截至11月14日收盘,年内第一只收益翻番的公募产品正式出炉,广发双擎升级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01.28%,排名位列内地权益类基金的首位。但是,从最近一季的财报来看,该基金第三季度的利润却约为-948.65万元,同时第三季度加权平均基金份额利润约为-0.0795元,为何基金当季的利润会出现负值呢?

基民竞相追高或致利润转负

据统计,三季度共有5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获得正收益时却单季出现亏损,其中不乏今年以来表现亮眼的产品。

除广发双擎升级外,再如财通资管消费精选当季维持消费+科技的配置框架,消费板块增持了药明康德等医疗行业个股,科技板块新进了三安光电等消费电子个股,基金单季录得3.23%的涨幅,不过三季度基金利润减少了390.63万元,类似的基金还有南方信息创新等。

查看基金的规模变化,不难发现基金利润为负的原因:一方面,今年以来出色的业绩引发投资者大量申购,这些基金在三季度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广发双擎升级从二季度末的0.49亿增至8.63亿,规模增长16.74倍,财通资管消费精选规模也增长超过10倍,从2.48亿增至27.47亿。

另一方面,9月中下旬,部分科技板块个股出现调整,中国软件、紫光国微等个股期间调整幅度超过10%,相应的基金业绩也出现明显波动,广发双擎升级和财通资管消费精选9月的最大回撤分别为8.64%和3.31%。由此判断,可能有部分资金买在基金净值的阶段高点,基金利润因为季末的短期回撤由正转负。

收益率一直是投资者主要参考的指标,也是投资稳定性、抗风险能力等评价指标主要参考的依据,正如基金公告常常所言,历史业绩并不代表将来,历史上指数、行业盛极而衰的例子比比皆是。

投资者也应该适时围绕收益率之外的指标进行选择,以广发双擎升级为例,基金在上半年就展示了很强的潜力,但规模增长却不明显,投资者继而可以思考下彼时基金业绩突出是否存在“船小好调头”的因素,再决定是否在净值飙高后进入。

净值波动增大或引发业绩变脸

此外,单季度利润为负的原因还包括基金投资策略变化而导致的净值大幅波动。实际上,在上半年的阶段性行情中涌现出来不少涨幅突出的产品,但是下半年其中部分基金净值波动加大,最新季报中净利润为负。

例如诺安和鑫在一季度以空仓应对,错过了第一波市场反弹的机会,二季度基金开始加仓布局半导体、5G、自主可控等方向的核心科技公司,下半年上涨幅度一度超过40%,不过随着兆易创新闻泰科技等个股的阶段调整,基金在季报公布时间点出现了12.34%的最大回撤。

同样,诺安旗下的中小盘基金下半年业绩出现大幅波动,甚至引发了24.90%的规模缩水。基金今年以来对消费制造、科技制造和现代服务领域内的龙头企业赋予了更高的权重,但是张裕A、伊利股份、中国联通等个股的阶段调整导致基金净值震荡明显增大。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诺德价值优势上,其选择的恒顺醋业、涪陵榨菜等消费股的调整导致基金净值下半年整体出现下跌。

由于基金仅是进行单一的投资活动,其季报公布的财务指标与从事综合活动的上市公司所显现的特征有明显差异;而且由于基金份额具有可变性,个别规模较小的基金由于市场行情的变化也许会急剧膨胀和收缩:首先体现在资产数据的极大变化上;其次是业绩上涨可能引发大规模申购,进而对收入产生更为复杂的影响,可动用资金大幅上升后,基金管理人很可能改变原有的投资策略导致盈利扩大或者是亏损扩大。

所以为了规避此种情况,投资者需要对规模较小的基金提高警惕,同时提高对基金财报的关注程度,除基金重仓股、基金经理策略外,基民可以适当关注下基金的规模效应和财务数据。毕竟基金报告要简单不少,只需要看懂部分重要的内容与财务指标,就可以快速了解基金运作的整体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