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身陷贵州债务危机 长安资产多只资管产品展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惠凯

编辑:承承

作为证监会批准的专门从事业务范围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发行了300余只集合资管计划的长安资产,近期出现了多只资管计划尚未到期即发布、或者通过了展期方案现象。在这些展期的资管计划中,有数只产品出现了兑付风险,而担保方也面临无力代偿窘境。目前长安资产相关员工已扎身贵州,督促兑付。

近两年来,有政府信用背书的非标资管产品逾期逐渐常态化,其中贵州的信用风险问题尤为严重。《红周刊》此前曾多次报道过投向贵州的资管产品逾期事件。近期,《红周刊》记者独家获悉,长安基金旗下长安资产发行的多只投向贵州的资管计划,因融资方现金流紧张而无法顺利兑付。

在长安资产发行的投向贵州地区的资管计划中,担保方如遵义新开投、梵净山投资均是当地主要的城投融资平台,截至6月末,账面仍有数亿到数十亿元的货币资金。在2016~2018年间,公司发行了大量政信类资管计划,因融资方到期债务偿付集中、短期资金流动性困难,使得发行方长安资产如今坐在了火山口上。

长安资产“踩雷”贵州,多只资管计划展期

2018年以来,资管产品逾期现象日渐常态化,不仅有工商企业类产品,以往尚被视为“百分百刚兑”的有政府信用背书的政信类项目也接连爆出风险,且主要集中于贵州、内蒙、湖南、云南等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此前,《红周刊》曾刊发了《债务风暴席卷黔南州,独山县逾期资管产品或达10亿元》《旗下多只产品逾期,中泰信托陷入地方债务泥潭》等多篇文章,报道了中泰信托、海航期货、迈科期货、中江信托等多只投向黔甘青陕的资管产品逾期一事。如今,上述部分项目已经有了兑付迹象,但总体上仍然有很多机构发行的产品出现逾期而无法顺利兑付,而这其中就包括了长安资产的产品。

长安资产(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4家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长安资产股东可谓星光熠熠——其控股股东为长安基金,另一家股东为上海景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企查查显示,后者穿透后的实控人为私募大佬、景林资产创始人蒋锦志。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长安资产累计发行了303只集合资管计划,尤其是2017~2018年之间,发行了大量投向贵州等地基建和城投项目的债权型资管计划。如今,上述资管计划正陆续到期,但部分产品已经显露出有逾期迹象。《红周刊》记者独家获悉,长安资产发行的多只资管计划尚未到期即发布、或者通过了展期方案。

以长安尊信3号专项资管计划为例,该产品发行于2017年、存续期24个月,拟募资3.5亿元,用于受让对贵州新蒲经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对遵义市新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不低于4.5亿元应收债权,由遵义市新区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开投”)提供连带担保。Wind显示,新蒲经济开发投资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负债125亿元,其中19新蒲01/02/03三只债券总余额4亿元左右,而账面现金仅8000多万元。

长安尊信3号应于今年12月初到期。有投资人提供给《红周刊》记者的长安尊信3号专项资管计划《委托人大会的通知》显示,“由于受2019年整体金融政策影响,新蒲经开投再融资渠道受限,且近期债务偿付非常集中,致短期资金流动性困难”,“现新蒲经开投已向我司提出展期申请,表示将无法在本计划正常到期日偿付足额应付款项,届时资管计划专户资金将不足以全部分配委托人收益和本金”。

上述材料还显示,融资方新蒲经开投提出的展期方案如下:

1.从10月底开始,提前42天开始本金偿付;从2019年12月初开始展期,顺延至2020年8月5日结束;

2.10月底开始提前偿付的本金比例不低于6%;2019年11月10日前偿付本金比例不低于10.%;……逐月偿付一部分本金。2020年7月5日前偿付本金不低于17%;2020年8月5日前偿付剩余全部本金。

3.展期期间,提高应收账款回购溢价率作为对投资人的补偿。

上述表决方案已获通过。长安资产表示,将积极督促新蒲经开投尽快完成资金归集、并按约定及时兑付款项。新蒲经开投方面也表示,已和长安资产达成一致意见、正在履约中。

担保方尚有数亿资金却无力代偿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尊信3号的担保方遵义新开投是遵义主要的城投融资平台之一,也是债券发行主体,有16遵停车债在存续期内、余额12亿元。其报表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914亿元、总负债495亿元,账上货币资金尽管与去年同期的34亿元相比下降明显,仍有8亿元,但还是出现了担保方无力代偿的窘境。

同样进入展期的还有长安上元4号专项资管计划。公开资料显示,上元4号募资用于受让遵义市播州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播州国投”)所持有的对遵义市播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因建设遵义市播州区旧城改造项目形成的6亿元应收债权,遵义市播州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长安上元4号成立于2017年12月底。《红周刊》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召开“长安资产-长安上元4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大会的通知》文件显示,该资管计划应于2019年12月底到期,但“受2019年整体金融政策影响,播州国投再融资渠道受限,且近期债务偿付非常集中,致短期资金流动性困难”,融资方无法在正常到期日足额偿付,只能提出展期申请,方案如下:

1.原本12月29日到期,现提前开始偿付本金;将最终兑付日期顺延至2020年9月底;

2.从今年9月底开始到2020年9月,逐月偿付一部分,最终清偿完毕。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上元4号的担保方播州城建投发行了17遵义播投债01/02两只债券,余额15亿元。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其总资产325亿元、总负债162亿元,账面货币资金13亿元,不足去年同期账面现金的一半。企查查显示,播州城建投的大股东为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是遵义市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但自去年以来,遵义道桥牵扯进多宗法律纠纷中,尤其是自今年10月以来,已两次被遵义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部分资管产品早有逾期征兆

长安资产在2017~2018年初发行了4只侗乡投资系列专项资管计划。互联网信息显示,上述资管计划的融资主体为黔东南州国资委旗下的贵州侗乡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资金最终用于受让洛香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万户侗寨安置房等项目的收益权。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侗乡1~4号的募资总规模接近4亿元。基金业协会显示,侗乡1/2/3/4号资管计划将于今年11月后陆续到期。

《红周刊》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融资方侗乡投资在8月份以后向长安资产发出了《关于协商调整债务余额本金偿还方案的函》,称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拟将该系列资管计划展期至2020年9月29日完成兑付。

事实上,侗乡系列资管计划逾期风险早有征兆。尽调报告坦承,“侗乡投资作为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项目建设单位……该公司盈利能力一般”,对于还款来源,“加大金融机构的融资力度对于侗乡投资到期还款可以起到补充作用”。

此外,侗乡投资系列资管计划的担保方为黔东南州凯宏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企查查显示,凯宏资产是黔东南州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尽调报告透露了凯宏资产的业务模式:公司主要从事黔东南州下辖县市的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工作,其中基础设施为委托代建模式,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和外部融资对委托代建项目进行投资,黔东南州政府、凯里经开区管委会等委托方按照项目实际投资成本、加成3%~6%的代建收益与公司结算,凯宏投资据此确认收入。截至今年6月,凯宏资产的总资产近400亿元,负债215亿元中包括了12凯宏专项债(余额12.6亿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7月,中邮基金子公司首誉光控发行、投向凯宏资产的一只资管计划逾期。

长安资产的上述资管计划多投向于贵州遵义,不同于频频爆发非标逾期的黔南州、安顺、铜仁等地区,遵义的经济指标在贵州居于前列,其GDP体量仅次于贵阳,2018年实现财政总收入718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5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支出675亿元。

对此,长安资产方面相关员工向《红周刊》记者透露,上元系列、尊信系列、侗乡系列都已展期。基金业协会显示,长安资产上元系列资管计划先后发行了5只,尊信系列发行了3只。据其透露,目前除了尊信系列外,其他资管计划的展期方案已获得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长安资产的政信类项目基本都发行于2016~2018年。前述长安资产人士坦言,投向贵州的资管计划基本都集中发行于2017年,近期因多个项目融资方集中出现现金流紧张,导致了上元等多只资管计划集中展期,“为了督促兑付,目前我们项目经理团队等都在贵州。”

非标业务成雷区   基金子公司转型艰难

侗乡、上元等资管计划的处置尽管迫在眉睫,不过考虑到有政府信用背书,整体业务如何转型可能才是长安资产更为关切的问题。基金业协会资料显示,长安资产2016年后发行的集合资管计划中,主要是非标型产品。以基金子公司管理规定和《资管新规》为标志,加之非标逾期常态化,引导金融机构有序压缩非标业务已是大势所趋。

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长安资产加大了固定收益型产品的发行,譬如新享系列资管计划,募资通过信托最终投向于债券市场。不过《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上述产品的存续期都比较短、普遍在半年到一年内。据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低于非标类产品,存量客户对此是否接受仍有待时间检验。

Wind数据显示,目前长安资产管理总规模530亿元,业内居于23位,这一规模较2015~2016年时缩水明显。就行业而言,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和子公司专户业务的高峰出现在2016年三季度,总规模17.4万亿元,其后持续下降,到今年二季度时,仅剩下8.9万亿元。曾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各类资管机构牌照中,最具价值的是银行理财牌照,具备可投非标、门槛低、销售体系广等优点,而基金子公司最为弱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