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谁是FOF基金经理最喜欢的仔 72只产品名单曝光

新浪财经

关注

谁是FOF基金经理最喜欢的仔

文| 炒基蛋

刚入公募基金圈,可能会有个疑问:跟着基金经理的持仓买股票,靠谱吗?

首先,基金的持仓信息的公布往往比较延后,比如三季度末的持仓,也就是9月30日的持仓,是三季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公布。股市瞬息万变,无法把握基金经理的买点和卖点。

其次,基金经理的持仓股票,并不都是赚钱的。

总体来说,跟着基金经理买股票,大概率是不合适的。当然,考虑到基金经理的股票换手率比较低,如果对基金经理风格比较了解,其持仓也是有一定参考意义。

顺着这个思路,基金经理选的基金,能不能跟着买呢?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类基金——FOF,又称基金中的基金,主要以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基金。说起来比较绕,其实就是这只基金的持仓都是基金。

FOF在2017年下半年获批后,发展到现在,单只规模和总体规模都不太大。随着养老目标基金以FOF形式的发行,也算是给其注入了活水。

三季度季报披露后,我们看看这些FOF都青睐哪些基金?

统计范围:FOF三季度披露的持仓主动权益类基金,扣除自己家的基金。不同的基金公司,本身就是“竞争对手”,让基金经理认可同行,其实也是很有说服力的。

市场上FOF基金大约有七八十只,我们按照上述统计范围,进行筛选。共计28只FOF购买了7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如下图。

下面三只基金,均被6只FOF持仓。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对冲策略的混合型基金,在2018年普遍权益类基金下跌的时候,仍然收涨6.32%。不少FOF选中它,也是因为策略的对冲型,在震荡的行情中保持净值稳定。

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是一只明星基金了,基金经理张坤,最新规模为173.77亿。这个体量的公募基金,算是很大了。今年以来涨65.67%,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这么大规模收益还能有如此业绩,基金经理管理大规模的资金确实比较强大。唯一的就是这只基金的持仓,可能并没有与名字中的“中小盘”一致,大部分持仓股为大盘股。

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也是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今年以来涨幅53.78%,最新规模47.58亿。这只基金单日限额1万元,已经在控制规模了。

中欧基金,6只基金19次被FOF纳入持仓;

易方达基金,7只基金11次被FOF纳入持仓;

华安基金,5只基金7次被FOF纳入持仓。

同时,交银、兴全、国富、广发等也均有多只基金纳入。

我们回头再看这72只基金。

有的虽然是混合型基金,但其往往只固收的操作策略,比如泰康恒泰回报混合,债券持仓83.68%、股票持仓只有14.22%,更像一只二级债券基金。

有的虽然被FOF选中,但是究竟是业绩看好,还是临时凑规模呢?比如信诚至远混合,最新规模1200万,很可能有清盘的危险。

第三类,才是我们要找的FOF选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真正被同行认可的基金。

最后的问题,就是我们从FOF筛选的这几十只基金,值得跟买吗?

从最后筛出的基金来看,一是成立时间较长、回撤较小业绩还不错的基金,比如富国天惠、广发稳健等;二是,“先人一步,抢占先机”,往往是市场还没发掘出来的基金经理和基金。比如冯明远、王培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持续观察的对象。

至于跟不跟FOF,也要具体分析;大部分情况比我们自己选的好。基金选对了是一回事,能不能拿住又是一回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