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信量化精选混基连年亏损 博士基金经理二季度大亏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郝晟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各家基金公司的业绩也再一次被投资者评头论足一番。部分绩优基金的资产配置、持股仓位、后市观点等核心信息浮出水面,而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则免不了受到质疑。

数据显示,二季度不少混合型基金震荡市加仓,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经理更加青睐能够抵御经济周期的股票,其中优质蓝筹龙头股受到大多数基金经理的青睐。但是也有极少数的基金产品如金信量化精选混合基金就没有把握好市场热点,导致基金净值连续下滑。

基金亏损暂停申购

6月29日,金信量化精选混合基金发布暂停申购业务的公告,公告指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金信量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金信量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等规定,暂停相关业务的起始日、金额及原因说明。

其中暂停申购起始日2019年6月29日,暂停申购的原因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持基金的平稳运行。

金信量化精选混合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1日,属于混合型基金中的中高风险类别。截止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0.9亿元。截止到7月18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32.4%,近三年以来收益-32.80%,近一年以来收益-29.73%,近6个月收益-10.23%,近3月收益-19.33%,近1月收益-1.57%。随着亏损幅度的逐渐收窄,跟A股行情在今年一季度和6月份出现的上涨行情有关系,但期间二季度亏损严重。

金信量化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杨仁眉是专业的金融学博士。先后任职于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西南证券(600369)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月加盟金信基金,任职时间刚满1年有余,现管理4只基金产品,基金资产总规模1.13亿。

而金信量化精选混合基金是他入职后第一只运作的基金产品,作为博士的他面对这只产品时,取得的业绩显然不尽人意。虽然一季报中明确指出,该基金借助量化的方法选择相对优秀的公司作为组合配置的对象,特别是一些具有事件冲击效应的标的将可能成为本组合的配置对象。同时密切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积极主动的分散化投资策略,尽力规避市场风险。但是纵观整体业绩,并没有出现他们预测的在二季度产生良好收益的现象。

防御板块未防御

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资产组合报告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1.93%,债券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6.5%。其中该基金重仓持有恒生电子(600570)(持仓比例9.84%)、海正药业(600267)(持仓比例9.60%)、浙江东方(600120)(持仓比例9.60%)、科锐国际(持仓比例9.56%)、完美世界(持仓比例9.47%)、高德红外(002414)(持仓比例9.42%)、电广传媒(000917)(持仓比例9.34%)、视觉中国(000681)(持仓比例8.99%)、市北高新(600604)(持仓比例8.99%)、中国卫星(600118)(持仓比例7.12%)。

值得北京号外注意的是,一季度该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发行主体之中,曾有公司受到调查以及处罚,分别是海正药业和电广传媒。

海正药业于2018年12月3日因未经决策擅自修改重要子公司合资合同的重要条款且未及时披露及隐瞒影响处置收益确认的回购权等合资合同重要条款等,受到上交所公开谴责。

电广传媒于2019年1月8日因业绩预告修正滞后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及关联方资金往来未披露等,收到湖南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可尽管这样,杨仁眉仍然表示,对海正药业和电广传媒进行了充分研究,认为上述公司具备投资价值,故履行了必要的投资决策程序后买入并继续持有。截止今年一季度末,两家公司仍然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不过到了二季度已经不在其列。可尽管如此,金信量化精选混合在二季度里净值还是亏损了18.04%,看来,累计亏损严重的该基金,想靠博士基金经理来扭亏也有点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