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4月份权益类基金增幅有所放缓 ETF产品规模不降反增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权益类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股票基金规模重返10000亿元过程中功不可没。

伴随着养老金入市以及外资的流入,机构资金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ETF的配置作用将越来越被机构投资者重视。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股票基金总规模为1.03万亿元,单月增长342.28亿元,4月增幅达3.43%,相比前两个月,增幅有所放缓。业内人士分析,权益类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股票基金规模重返10000亿元过程中功不可没。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至6月18日,全市场纳入统计的203只ETF产品中,有83只份额增加,其中,国寿300ETF、证券ETF、券商ETF、国寿500ETF等18只产品规模增幅超过100%。从份额变动看,2019年初至今增幅超过10亿份的ETF产品达7只,超过1亿份的产品达32只。将时间拉长至1年半,2018年至今,股票型ETF流通份额从704亿份激增至2176亿份,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骤增209%,多只ETF份额规模同比大增。

ETF缘何受宠?博时上证50ETF基金经理赵云阳认为,今年以来ETF产品走俏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的需求提升,加上海内外长期资金及机构投资者加速进入市场,市场投资思维转变。ETF风险收益特征鲜明、交易便捷、运作透明、成本低廉的优势日益获得认可,成为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

首先是资产配置理念得到投资者认可,这是ETF受欢迎的大逻辑。近年来,A股波动加大,单一资产难以满足投资需求,利用多类资产风险和收益属性不同的特性来平滑波动、获取稳健收益的必要性愈发凸显。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快速提升,大类资产配置可行性也在提升。从基金管理人层面来看,随着国内FOF(基金中基金)等产品的发展,顶层大类资产配置和各资产层面专业管理相分离,需要ETF这样的资产配置工具。

其次,投资者结构变化提升了ETF配置需求。近年来,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越来越大,深港通、沪港通相继开启,A股加入MSCI指数、富时指数后,海外机构有被动配置A股资产的需求。在海外,ETF是机构资金配置的重要标的,其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也将影响到国内投资者。未来随着A股“国际范儿”日益突显,海外机构带来的对ETF的正面影响力也将进一步加深。

除了市场和投资者等方面的原因,ETF受宠还有基金行业自身发展的因素。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认为,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各大基金公司开始布局各类ETF产品,有些甚至推出了全新的指数化基金投资品牌,由此可见ETF的价值正在被市场逐步重视。

由于被动指数型的ETF产品同质化程度高,最早发行的产品通常具有先发优势能够做大规模。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股票型产品是首只上市的华夏上证50ETF。与此同时,费率也将是未来各类ETF产品的重点竞争领域。对于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来说,全产品线ETF布局也能够形成规模效应,让投资者通过一个账户即能实现全球化资产配置。当前,我国正处于ETF发展的初期向快速增长期的过渡阶段,基金公司如果能够把握先机、做大规模,并打造出自身的品牌特色,则能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之中占据一席之地。

展望未来,雷昕认为,伴随着养老金入市以及外资的流入,机构资金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ETF的配置作用将越来越被机构投资者重视。从公募FOF的定期报告看,在权益投资中许多FOF大多重仓了沪深300、中证500、黄金等ETF产品。可以预见,未来ETF在我国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数量、规模、品种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