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首批中日ETF互通基金 南方东证指数ETF5月28日起发行

新浪财经

关注

国内首批中日ETF互通基金 南方东证指数ETF 5月28日起发行

近日,中日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5月25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以下简称:南方东证指数ETF,认购代码:513803)将于5月28日-6月5日正式发行,该基金是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ETF产品。日本股市是全球重要的投资市场之一,投资者可借道南方东证指数ETF,一键分享日本经济发展红利。同时南方东证指数ETF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合计仅0.25%/年,具有较高的费率优势。

据悉,南方东证指数ETF是目前国内市场唯一一只以东京证券指数(TOPIX)为跟踪标的的基金产品,目标ETF是One ETF TOPIX。One ETF TOPIX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由日本顶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峰资管”)(Asset Management One)担任管理人。南方顶峰TOPIX ETF将通过QDII额度,把不低于基金资产90%的部分投资于One ETF TOPIX,以实现对标的指数的跟踪。

值得注意的是,TOPIX ETF资产是日本央行重点增持品种,2018年7月,日本央行宣布本年度将继续增持6万亿日元ETF资产,但将大幅增持TOPIX ETF相关资产,从往年的2.7万亿日元提高至4.2万亿日元,持有规模占年度增持量的66.7%。 TOPIX ETF资产是日本央行持有的重要资产类别。

东京证券指数(TOPIX)是日本市场的核心主流指数,全面覆盖日本主板所有股票,截至2019年4月26日,TOPIX成分股共2126只,总市值约为630万亿日元,指数样本覆盖范围广,能够准确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东京证券指数(TOPIX)都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指数估值方面,东京证券指数长期收益表现稳定,近2年、近3年、近5年和近10年的指数收益率分别为6.5%、15.42%、38.29%和94.92%。

指数成分方面,东京证券指数(TOPIX)成分中行业分布较为均衡,其中占比最高的前三大行业为工业、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金融,权重分别为22.56%、18.05%和11.71%。值得一提的是,东京证券指数(TOPIX)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能够反映出每个公司股票市值的改变对于整个市场的不同影响程度,不需要频繁调仓,流动性也最强。

从权重股的分布来看,东京证券指数(TOPIX)成分股权重分散,前十大成分股权重仅占16%,单一成分股大幅波动对指数的影响小。且前十大成分股的企业代表性较好、知名度较高,包含了丰田汽车、软银、索尼、本田等大型知名日企。

更重要的是,东京证券指数ETF将是由中日双方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共同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南方指数投资团队都专注于ETF的精细化管理,旗下的ETF具有规模大、跟踪精准、流动性好、产品线齐全等优势。顶峰资管是日本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其ETF管理规模在日本市场排名前列。双方强强联合,共同协作发挥优势,致力于将东京证券指数ETF打造成为一流的资产配置工具。

公告显示,南方东证指数ETF将开通网上现金和网下现金两种认购方式。投资者可通过华泰证券等35家发售代理机构或南方基金直销网点办理网下现金认购。而网上现金发售的日期为2019年6月3日至2019年6月5日。网上现金发售可通过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办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