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季度中国平安将夺基金头号重仓股三冠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一季度665只基金持有6.83亿股 中国平安将夺基金头号重仓股“三冠王”

证券日报网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自上周开始,公募基金一季报开始密集披露,截至上周末,公募基金市场5364只开放式基金中已经有4184只基金披露了2019年基金一季报,占比近八成。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即将收官,基金头号重仓股的争夺也基本尘埃落定。

目前来看,中国平安是基金头号重仓股最有利的争夺者,共有665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合计持股6.83亿股、持股市值962.12亿元,在所有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紧随其后,不过距离中国平安有较大差距:分别有590只和387只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市值分别有406.08亿元和242.03亿元。中国平安如果顺利取得今年一季度的基金头号重仓股,将连续三季度蝉联基金头号重仓股。

中国平安获665只基金重仓

暂居基金头号重仓股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已经披露的基金一季报发现,截至4月21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长春高新温氏股份、中信集团、万科A暂时是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保利地产、海康威视、美的集团、隆基股份退出。

不过,公募基金2019年披露尚未完全结束,上述前十大重仓股出现较大变动仍有一定可能性。可以确定的是,排名靠前个股在基金持有上差距较大,在排序上出现变动的可能性已经较低。

中国平安暂居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的宝座,有665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962.12亿元。《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该665只基金再度小幅加持了中国平安,合计持股数量在6.75亿股的基础上增加843.22万股,公募基金合计持股比例达到6.23%。

如果顺利取得今年一季度的基金头号重仓股,中国平安将连续三季度蝉联基金头号重仓股。具体来看此前两个季度:在去年第四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共有706只,合计持股数量7.36亿股,而排名第二的贵州茅台共被538只基金持有;在去年第三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共有949只,合计持股数量7.87亿股,排名第二的贵州茅台共被785只基金持有。

自去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平安取代贵州茅台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算起,贵州茅台此前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间,随着公募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上升,贵州茅台也获得众多基金的增持,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贵州茅台4252.91万股,较之去年四季度末的整体持股水平增加302.85万股。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一季报披露的基金持股数据仅仅是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持股数据,而基金年报披露的是基金对所有股票的持股情况。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加上未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情况,公募基金对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等股的持有数量实际上会更高,较之去年第四季度末的增持数量也会更多。

白酒龙头受青睐

五粮液被基金大手笔增持

与去年第四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对目前前十大重仓股的增减持情况来看,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长春高新、温氏股份这5只重仓股被公募基金整体增持,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中信证券、万科A的基金持股数量(暂时披露),较之去年第四季度末的持股数量有一定下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白酒龙头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间被公募基金大手笔增持,这与去年公募基金对白酒龙头股的整体持有情况有很大不同。

单看去年第四季度的持股变化,公募基金在小幅减持白酒龙头股。与去年第三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对贵州茅台的整体持股数量减少了880.71万股,对五粮液的整体持股数量减少了3869.971万股,对泸州老窖的整体持股数量减少了1794.13万股,对洋河股份的整体持股数量减少了1091.53万股。

今年一季度,随着大消费行业迎来估值修复,公募基金又在大手笔增持白酒龙头股,其中以五粮液最具代表性。具体来看,在今年一季度末,五粮液一举登上基金第三大重仓股,共有386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合计持股数量较去年第四季度末增持了8598.45万股。公募基金的整体持股比例由此前的4.06%增至6.13%,增持十分明显。

除五粮液外,还有众多细分行业龙头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间获得公募基金的大举增持。其中,公募基金对潍柴动力、分众传媒、中国联通、中公教育、中南建设、通威股份、正邦科技和永辉超市这8只基金重仓股均增持了超过1亿股,公募基金对这8只个股的平均持股比例为8.2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