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指数持续震荡 基金仓位上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洋 宋莹

摘要

【指数持续震荡 基金仓位上升】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0.28%,相比上期上升0.3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1%,上升0.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7.9%,上升0.42个百分点。(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周一涨幅较大,随后四天持续震荡,沪指周内突破3100点大关。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2.37%,上证指数上涨2.73%,深证成指上涨3.44%,中小板指上涨2.72%,创业板指上涨1.88%。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4.01倍、1.57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回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8.42%,相比上期上升0.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09%,上升0.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5.04%,上升0.15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09%,相比上期上升0.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9个百分点,至51.73%;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41个百分点,至52.0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3个百分点,至80.98%,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55个百分点,至15.99%。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0.28%,相比上期上升0.3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1%,上升0.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7.9%,上升0.42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6.5%,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4.5%,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3%,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5.6%。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7.4%,30.4%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6.4%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5.8%。上周,A股市场高开后窄幅震荡,量能较之前一周有所回落。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

上周央行进行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周内共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并未续作到期的3270亿元MLF。上周利率债市场窄幅震荡,在美联储鸽派信息释放后,投资者情绪受到提振,债市收益率再次下行,市场对债牛持续的预测再起。但若资金面持续趋紧或股市再度大涨,或制约债市的短期表现。预计债市下周将维持偏强震荡走势。

股票市场在上周一高开后持续震荡,沪指周四突破3100点大关,成交额较之前有所回落,停留在7000亿元到8000亿元区间。A股进入强势震荡期,市场交易情绪稍有降温,随着年报及一季报的密集披露,股市将回归基本面,但短期板块轮动依旧较快。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偏成长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