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月以来涨幅超8%,医药板块喜迎春季躁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魔都资产管理人

春节复工归来,各位是否收到了公司为大家准备的开门利是?什么??没有?!没关系!因为我大A股已提前为投资者们准备了一大波开年红包。自2月1日以来的4个交易日,A股延续大涨行情,随着外资大量涌入,春季躁动已然演变为春季“暴动”。截至最新一个交易日收盘,上证综指连升5日收复2700点,两市成交额超4700亿元,刷新三个月新高。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2/13

行业层面,2月以来28个中信一级行业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电子元器件领涨,涨幅超10%,医药紧随其后,上涨8.42%。在市场春季效应叠加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沉寂已久的医药行业终于呈现底部反弹态势。

数据来源:Wind,2019/1/1-2019/2/13

过去的2018年对于医药行业而言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上半年,行业整体增速回暖,医改背景下诸多利好政策接连落地,医药行业超额收益显著,以细分医药指数(000814.SH)为例,上半年区间最高涨幅近20%(2018/1/1-2018/5/28)。紧接着,就迎来了一个格外漫长的冬天。从18年下半年开始,受中美贸易战波及,原料药、制药、生物制药等板块有所回调;7月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发酵,医药质量安全问题引发市场恐慌;12月,“4+7城市带量采购”全面挤压仿制药企业利润,行业格局突变,细分医药指数全年收跌26.10%。

数据来源:Wind,2018/1/1-2019/2/13

此次医药行业大幅回弹主要受春季效应和医药利好政策落地的影响。政策方面,国常会宣布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对行业整体有提振作用。

虽然医药在二级市场经历了大幅下调,但一级市场对于医药的追捧尤未改变。据《2018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大报告》出具的数据,2018年平均每家医疗健康类企业募资金额达到13.24亿元,较2017年平均4.27亿,涨幅高达210%。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医药行业依然站在风口之巅,未来行业发展和投资的逻辑不变。

一、2018年医药龙头企业总体延续稳健增长

2018年年报尚未公布,但据券商研报测算,18年医药总体业绩延续稳健增长。兴业证券对其重点覆盖的58家医药上市公司2018全年业绩预测显示,预计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有5家;归母净利润增速30%-50%的有19家;归母净利润增速20%-30%的有12家;归母净利润增速0-20%的有18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4家。总体而言,大部分公司延续了稳健增长趋势,但业绩分化依然存在。(数据来源:兴业证券)

二、估值体系重建,核心药企处于底部位置

经历了去年6月至年底的大幅回调,细分医药指数成分股的区间平均跌幅在35%左右,医药行业估值体系将面临着推倒重塑的过程。当前细分医药指数市盈率(TTM)为25.48倍,处于历史5.06%的分位点,估值处于相对底部位置,投资的安全垫较厚。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2/13

三、医药行业具备抗周期性,长期发展逻辑不变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逼近长期利好医药发展。2017年,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了总人口的11.4%。预计到2020年,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65 岁以上老年人的年均医疗开销是青壮年的3 倍,老年化社会对医疗资源的需求十分巨大

居民对医药消费的需求可归为刚性需求,因而医药消费具备显著的抗周期特性。未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对高端制药、创新技术及医疗器械的需求将逐步扩大。

四、政策倒逼企业转型,产业集中度有望抬升

以带量采购为代表的各项政策的推出倒逼药企转型,仿制药企数量将大幅减少,缺乏研发能力的中小药企很有可能遭到淘汰。创新药方面,目前国内大部分创新药企还处于摸索阶段,作为一个高淘汰率的行业,“大浪淘沙”的过程必将来临。未来,医药产业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核心药企或通过并购的方式增强其研发和抗风险的能力。

五、科创板推出为新药企业开拓多元融资渠道

科创板首批上市行业将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五大领域,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科创板的推出对现阶段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具有积极影响,资本助力医药创新,有利于创新药企估值的整体抬升。

中证细分医药产业主题指数汇聚了制药、生物科技、生命科学细分行业中规模较大和流动性较好的50只股票,是把握医药行业走势的优质工具。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512120)紧密跟踪细分医药指数,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

风险提示: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