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收复2700点 工银瑞信、新华、招商等多基金精准加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收复2700点 多只公募精准加仓

金融投资报 记者刘庆华

节后第3个交易日,A股市场涨声再起,上证指数收复了2700点。而在春节前后,公募基金已加仓,股票平均仓位较1月28日和去年年末均有明显的提升,工银瑞信医药健康、招商兴福A、金信深圳成长等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涨幅居前。

公募基金仓位普升

机构数据显示,春节前后,公募基金已明显加仓。

国金证券统计,截至2月1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36%,比1月28日的85.82%提升了1.64%,同去年底的仓位相比,提高幅度高达2.26%;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69%,比1月28日的61.65%的仓位提升了1.05%,比去年底的仓位大幅提升了3.2%。121家已经开展公募业务的公募机构中,88家机构的仓位较1月28日提升,24家仓位提升幅度超过5%,更有10家仓位提升了10%以上。

单只公募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显示,多只基金有大手笔加仓的痕迹。WIND数据显示,2018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含偏债混合,下同)2018年年末的股票仓位算术平均值为59.68%(只计A类份额,下同);2月1日至2月12日的3个交易日中,这两类基金的算术平均涨幅为3.56%。在此时间区间内,仓位低于平均水平但涨幅却超过平均涨幅的基金共达到141只。

大幅加仓基金浮出水面

部分基金加仓速度迅猛,力度明显。代表性的是工银瑞信医药健康,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7日,截止2018年四季度末,已过建仓期,但该基金股票仓位只有30%,然而2月1日至12日的3个交易日中,该基金大涨8.24%,在所有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涨幅排名第8,显示在这波上涨行情之前的一个月以内,该基金已大幅提高仓位。作为行业主题基金,工银瑞信医药健康显然将配置医药板块,而在上述区间内,医药板块是A股市场表现较好的板块之一。

与之类似的的还有新华华润、中信建投智信物联,两只基金在3个交易日内分别大涨了6.72%和6.24%,领涨同类基金。而在去年四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分别只有43%和46%左右。

招商兴福A、金信深圳成长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更是低于8%和19%左右,但两只基金在上述3个交易日内分别上涨了5.75%和5.65%。可见加仓力度之大。尤其是金信深圳成长,该基金2019年以来截止2月12日的涨幅已经达到10.83%,结合深市指数的走势来看,该基金进入2019年以来就着手加仓的概率较大。

除此之外,还有中银量化精选、中欧嘉泽、银河睿达A、中邮消费升级、平安医疗健康等12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仓位低于50%,但上述3个交易日内却大涨了5%以上。其中国泰金鹿去年年底股票仓位为0。

中银国际三只基金逆市下跌

那么,在普涨行情下,有没有基金下跌呢?

答案是,有。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12日的3个交易日中,共有31只基金收益率为负,其中中银证券瑞丰A、中银证券瑞益A、中银证券瑞享A亏损最多,收益率分别为-1.14%、-0.97%、-0.93%。三只基金为中银国际旗下产品,出身券商系,有相同的基金经理,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在78%至85%之间,前十大重仓股的配置也较为相似。

但从前十大重仓股的表现来看,中银国际三只基金并没有下跌的理由。以中银证券瑞丰A为例,去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在上述3个交易日中股价均上涨,无一下跌,七匹狼(002029)、国投电力(600886)、王府进、海信电器(600060)、海通证券等累计涨幅在5%至8%之间,而重仓股之一百润股份(002568)的涨幅则高达24%以上。可见如果持仓未变,该基金没有理由下跌。据此推测该基金已调仓。

此外,华泰柏瑞兴利A、诺德新享、嘉合睿金混合A、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华泰柏瑞睿利A等基金净值也小幅下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