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买基金擦亮眼:躲开上投富国广发大成等买熊股的熊基

新浪财经

关注

买基金擦亮双眼,躲开死捏熊股的熊基们

来源: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    作者: 刘远洋

2018年马上要收官了。过去有一种说法,自己不会炒股,可以交给专业人士来打理。按理说,他们的眼光和水平总比普通投资人要好吧。其实,事与愿违,今年就是试金石。

从年初至今,上证综指跌幅21.23%,理论上应该比较抗跌的基金,表现令人更加失望。有不少基金产品,竟然跌幅超越指数一倍,它们堪称熊基中的“战斗机”。

那么,它们是怎么熊成这样的呢?扒拉扒拉熊基的重仓股,发现这些基金经理最大的毛病和初级水平的普通投资人一点儿没区别——死捏着熊股不放。

基金公司既有卖方(券商研究员)投研的支撑,又有自家研究员的智囊,号称专业投资者,委实不该呀!

说死捏熊股不放,不是看一时一会儿,而是放眼全年。结合全市场主动股基一年来各季度末(2017年底、2018年1至3季度末)持有的重仓股,《全球财说》发现,共有4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17只熊基, 在年初买上熊股之后,在上述各个季度末均持有。

基金经理不知天天都关心些啥,开晨会时又都道貌岸然地说些啥,反正好像睡大觉一样,对市场和环境的变化浑然不知,把自己管理的基金净值拖得排名大幅落后,持有人巨亏。这样的操作水平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如果,某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动股基产品较多,但仅有一两只熊基拿着熊股,那也就罢了。

但旗下熊基数量众多,那就说不过去了,正如电影《西虹市首富》中的评价“你不是运气不好,是能力不行。”

上投摩根、富国、广发、大成和汇添富基金公司,是死捏熊股产生熊基的聚集地。

上投摩根旗下的熊基达15只,是全市场第一,而公司旗下主动股基总数在市场中排名第24。大成旗下6只熊基,位列全市场第四,旗下股基总量在全市场排名第19。

上投摩根持有熊股,不是分散投资,而是抱团。15只熊基中,集中持有了8只熊股,可见持有重合度之高。抱团取暖变成抱团跳坑。

上投摩根旗下持有欧菲科技和信维通信两只股票的基金数量,分别高达15只和10只,这已经不是单纯一个基金经理死捏熊股的问题,而是整个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出现问题,导致集体崩盘。

以欧菲科技为例,今年各季度末,上投摩根旗下主动股基合计持有股票数量均超过1亿股,按照年初合计持有10770.21万股计算,持有市值近22亿元,年初至今股价下跌47.87%。仅在这一只股票上,就给基金持有人造成损失10.68亿元。

身为专业的基金经理,眼看着股价持续大跌,既不调仓也不换股,这种长期无动于衷的表现,实在令人费解。

除了上投摩根,大成基金是另外一个典型。此前,大成集中持有重庆啤酒,在这只股价一连串跌停板之后,公司业绩排名和市场声誉都大幅下降,从此一蹶不振。但公司似乎并未好好吸取教训,2018年又有7只基金捏着5只熊股不放,造成了新的巨大的净值亏损。

大成持有的熊股,股价跌幅巨大,远超大盘。基金持有的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也很一般,如喜临门(603008. SH)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2%,业内评价不佳,大成睿景A持有数量依旧是389万股,三季度内股价跌幅27.7%,对基金净值造成很大拖累。

翻开基金的各季报,如此业余的操作,绝不是偶然的。跟随这些基金的投资人,心中该是何等的凄苦。选择基金和基金公司,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全球财说》将密切关注全市场基金的表现,抽丝剥茧分析他们的得失之道,督促他们尽早地修正错误,帮助投资人更好地趋利避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