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最近很火的Smart-β是什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呈现净赎回态势,据测算,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净流出达到了上千亿元。而有一类基金的规模却逆势大涨,这就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ETF。截至11月底,全市场ETF规模较去年底增长近2300亿元。龙头产品规模增长迅猛,22只ETF规模翻倍。而在众多ETF中,根据跟踪指数的不同,又包含了传统的宽基ETF、行业ETF以及现在最流行的Smart-βETF。

Smart-β指数在美国等发达市场的火热已持续多年。截至今年6月底,美国市场Smart-βETF的总规模已达到7279亿美元,数量达到622只。美国Smart-β指数的发展迅猛,甚至有逐步替代传统宽基指数的趋势。

Smart-β策略是以非市值加权为代表,通过透明的、基于规则或量化的方法,投资特定领域或目标,以捕捉风险溢价,获取卓越的风险调整收益,实现组合分散化的目标。Smart-β指数仍然是一类指数,它是用一系列投资策略,有针对性地对某种或某几种市场因子进行暴露,这类指数主动形成相对传统的市值加权指数的偏差,从而在风险调整收益方面超越传统的市值加权指数。它可以使得指数的性价比更高,更加逼近市场的有效前沿,因此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

那么smart-β到底聪明在何处?我们以基本面50指数为例来说明。

2009年2月26日,中证指数公司与锐联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了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A股第一只基本面指数横空出世。相比上证50指数,基本面50指数有以下几个突出优势:一是超额收益突出。最近五年,基本面50指数在其中的39个月跑赢了上证50指数,胜率为65%,年平均超额收益为8.3%。二是绝对收益显著。最近五年,基本面50累计收益率达到102.71%,年化收益率为15.18%,年化超额收益比上证50高了近7%。三是涨幅领先、估值仍低。最近五年,基本面50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长期低于上证50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2018年10月31日,基本面50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8.82和1.12,小于上证50的9.47和1.16。为什么smart-β会有如此优异的表现?以基本面50指数为例,它是用什么方法精选出强势龙头股的呢?秘密就在它的编制方法中。

基本面50指数挑选的是基本面价值最大的50家A股上市公司。使用的基本面指标包括分红、营业收入、净资产和现金流。基本面指数就是利用这些基本面指标来选股,谁的综合打分更高,谁占的权重就更高。具体方法如下:首先是计算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价值,基本面价值的计算方法是计算上市公司各个基本面指标的5年均值,在每个基本面指标下计算每个公司的占比,计算上市公司各个指标占比的综合得出;随后用基本面价值乘以流通股数占比,计算出可投资基本面价值;最后是根据可投资基本面价值,选出符合标准的成份股,按个股可投资基本面价值在所选定的所有股票中的占比决定权重。

由于基本面跟踪的指标大部分为价值指标,因此投资基本面指数也属于价值投资的范畴,在A股全市场的四项基本面指标中,这50家公司都占有较大比重。

当前除直接追踪基本面指数的基金外,市场上还有一些以红利、价值、低波动因子和等权重等命名的指数与基金,都属于Smart-β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均发布了相关产品,Smart-β产品迎来大扩容。部分存量Smart-β基金规模也出现较大增长。目前宽基产品相对丰富且龙头效应明显,而细分的行业、主题指数等则还有更多的拓展空间。随着投资者对被动投资的认可度提升,Smart-β基金有望给市场引入新的投资理念,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