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18最稳健操作:五大巨无霸基金浮盈500亿功成身退

新浪财经

关注

2018最稳健操作:五大巨无霸基金浮盈500亿“功成身退”

《号外财经》文/高伟

眼看2018年的交易就要结束了,满眼“绿油油”中,能见一点“红”算是件幸运的事了。我们揪住2018年的尾巴,来盘点操作最稳健的基金吧。

还记得五大巨无霸基金吗?其实,它们才是最可爱的基金,在今年华丽地完成了谢幕。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证金公司出资2000亿元设立了5只规模各400亿元的公募基金,这5只带有特殊使命的公募基金也被称为“巨无霸基金”。如今,5只“巨无霸基金”运作已满3年,10月26日,易方达、嘉实、华夏、南方和招商5家基金公司均发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审议关于终止上述5只基金合同的有关事宜。

“截至公告日,基金合同生效已满三年。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形。根据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五大基金公告中提及的基金合同终止原因中规中矩。5只巨无霸基金的管理人在三季度也采取了赎回操作。作为发起式基金,成立之时基金管理人拿出1000万认购自有基金,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无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

五只基金的退出也是悄无声息,先是慢慢调低股票位仓,取而代之的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额度(也是一种现金管理类资产)或持有现金的额度逐步上升。到了2017年末,易方达高达84%的资产均是银行存款,股票的仓位只剩下9.28%,金额为50.53亿元;招商丰庆,则接近80%都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金额432.35亿元,股票只剩下40.65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7.47%。其他三只基金也大体类似。即到了去年年末,五只基金已经不再买入股票,变成现金管理类资产或者银行存款,基本完成了维稳股市任务。实际上,资金在持续撤离巨无霸基金,今年一季度末,5只基金的平均规模由去年末500.45亿元降至148.27亿元,三季度末的平均规模更是下滑至1.10亿元;其中,华夏新经济基金的最新规模只有311.7万元。

截至2017年底,五大巨无霸基金期末资产净值合计为2502.26亿元,共计浮盈502.26亿元。基金净值的增长率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的累积收益率均超过30%;收益率最低的华夏新经济也接近10%。

值得一提的是,五大巨无霸基金的退出,正值股市又到了一个全新的低点;它们清仓股票,也恰如其分地避免了今年以来的震荡下跌行情。泥沙俱下,但五只基金却成功全身而退。

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净值最后披露日),招商丰庆混合A单位净值为1.3410元,年内回报率为-1.47%,抗跌的根本原因在于较低的股票仓位。该基金近2年、近3年回报率分别为14.62%、26.03%,该基金自2015年7月31日以来累计回报率为34.10%。此外,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年内回报率分别为-5.88%、

-5.46%,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分别为28.10%、22.90%;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成立以来也实现了盈利,累计回报率为5.30%;而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年内亏损幅度较大,回报率为 -13.19%,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为-4.60%。

五大巨无霸基金完成使命,有四只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唯有一只基金小幅亏损。

在股票投资策略方面,招商丰庆混合A如是表示:本基金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导向,采取“自上而下”的多主题投资和“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股票投资策略,深度挖掘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行业和公司,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