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创业板50指数基金规模暴增36倍 皆因投资者结构变化

新浪财经

关注

简评:指数基金规模为啥逆势增长?

来源:合晶睿智 作者:郑志勇

最近新基金真的非常难卖!很多基金公司使出全身解数努力兜售各种新基金,除了年初一月、以及后来的战略配置有量外,新发基金规模持续走低,到8、9月份也只有勉强成立的份。参考:《简评:基金到底难卖到什么程度了? 让数据来说话!》

基金公司被销售新基金折磨的身心俱疲之后,突然发现那些起初没有被关注的指数基金(包括ETF)的规模却在逆势增长。例如,华安的创业板50ETF,据说最近的份额突破150亿份,折合规模为75亿左右,但是如果我跟你说,人家去年规模才不到2亿,你作何感想呢? 参考:《简评:逆市规模增长的ETF,让数据来说话!》

重点解读:

(1)创业板ETF规模增长107亿元,创业板50规模增长74亿元,这个是在创业板指数今年跌幅为15%左右基础上的规模增加;

(2)500ETF规模增加98亿元,华泰沪深300ETF增加40亿元,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宽基指数规模增加显著;

(3)环保ETF增加11亿,证券ETF增加10亿,这两个是规模增加最多的行业ETF。

指数基金规模为啥逆势增长?

什么是熊市呢?就是人气低迷的时候。 换句话说,那些在牛市情绪高涨的普通投资者,在熊市时候已经离场或者资金已经用光,如果新基金销售主要对象也是他们的话,结果就是新基金也卖不出去。

目前规模最大的沪深300ETF主要持有人都是国家队,还有机构投资者。但是有一个特例就是易方达沪深300ETF(管理费为0.2%)的目前的规模为40亿左右,其主要投资者为沪深300联接基金(占比94.95%),估计是纯(专业)普通投资者喜欢的,当然如此低的管理费估计销售机构也不会卖力销售,到底谁在买呢?绿巨人……

根据wind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华夏沪深300ETF总份额从42.85亿份扩大到了53.36亿份,增加了10.5亿,增幅24.5%。份额规模逆市增加,只有一个原因,机构和市场老司机借助优质指数基金抄底市场。作为抄底利器,成熟投资者用真金白银入手华夏沪深300ETF,表达了对市场底部阶段的认可。

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外资比例提高,保险与社保的比例也会提高,公募基金保持稳定(被动产品的占比提高,主动产品的占比降低),还有普通投资者的占比降低。

指数基金规模逆势增长是果!

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以及市场对于低成本投资方法的认可是因!

作者:郑志勇  集思录副总裁、合晶睿智创始人。先后就职于中国银河证券、银华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从事金融产品研究与设计工作十余年。专注于产品设计、量化投资、资产配置相关领域的研究。尤其对于各种FOF、目标养老产品有着深入的研究,同时也编著十余本书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