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量化基金业绩回暖 16只产品前三季度收益率超20%

中国基金报

关注

量化基金业绩回暖 16只产品前三季度收益率超20%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今年上半年,受单一大盘行情市场风格、期指仓位限制后贴水负基差的影响,量化基金业绩一片惨淡。进入6月后,由于市场风格逐步扩散,热点分化个股拥有表现机会,让量化产品业绩出现回暖反弹。

截至9月30日,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市场上214只量化产品(各份额分开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达到5.17%,162只量化产品收益率为正,51只产品收益率为负数。

其中,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华泰柏瑞量化优选等16只量化产品业绩表现较好,收益率超过20%,占比7.48%;总计56只量化产品收益率超过10%,占比26.17%。

从分类来看,指数型量化产品前三季度表现较好,大幅领先主动型量化、对冲型量化。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类量化产品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分别为9.07%、4.12%和0.87%,这主要与投资策略有关。

一般来说,指数型量化要求基金收益不偏离所跟踪指数过多,但追求超过指数的超额收益。在今年表现突出的大盘蓝筹行情下,指数型量化优势较为明显,业绩表现较好。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景顺长城沪深300、华安沪深300量化A等9只产品前三季度收益率超过20%。

由于单边市场原因和策略本身双重影响,主动型量化产品业绩表现一般。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华泰柏瑞量化优选、上投摩根阿尔法等7只产品前三季度收益率超过20%。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投资策略过于依赖历史统计的量化数据,并且在过去数年里偏重中小市值个股获取超额收益。然而今年市场风格突变,走出的大盘蓝筹行情,这导致量化模型在运行中出现偏差,使得部分量化产品差强人意。

同时,加上期指仓位限制后贴水负基差等原因,23只对冲量化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仅为0.87%。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