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这是公募基金版的“漂亮50” 快看哪只基金入选了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今年以来,A股二八行情甚至一九行情愈演愈烈,一些估值较低、市场地位稳固、业绩增长稳定的绩优蓝筹股受到资金追捧,股价大幅走高甚至迭创历史新高,宛若牛市,这些个股以海康威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为代表,被不少研究和投资机构称为A股的“漂亮50”。

而与此同时,更多的个股大幅走熊,股价呈现出连续下跌之势,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超20%的个股接近1200只,占比约达40%(剔除掉次新股)。而股价下跌的个股占比约达80%,市场的结构分化之剧烈可见一斑。

和A股市场的剧烈分化相对应,由于行业和个股配置的巨大差异,主动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也出现了大分化局面,一些重配蓝筹股的基金受益重仓股上涨,年内收益率不断走高,更有一些基金净值超过了2015年股灾之前的净值高点,创出历史新高,这些基金宛若股价不断创新高的贵州茅台。但同时,一些重仓了中小创或者军工等板块的基金净值显著下跌,多只基金跌幅超过10%,更有3只主动基金年内跌幅已超20%,不少基金净值已经创出股灾以来新低。

因此,公募基金净值表现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些基金牛气冲天,给投资者赚了钱,更多基金阴跌不止,投资者亏损扩大。今天基金君重点关注那些在今年以来净值不断走高,甚至创出历史新高的主动偏股基金,并将其总结为公募基金版的漂亮50。到底哪些基金能够入选,答案很快揭晓。

类别一:2015年6月15日前成立,今年来净值涨幅明显,净值逼近甚至创出历史新高的“漂亮50”主动偏股基金

基金君以2015年6月15日为分界点,将那些在此日期之前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归为一类,并按照以下几个指标筛选:

1、2017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5%;

2、2016年单位净值跌幅不超过10%;

3、最新单位净值距离2015年6月12日的牛市高点小于15%(即股灾以来净值跌幅小于15%)

4、排除掉打新基金和那些巨额赎回造成净值异常波动的基金

5、如果满足上述指标的基金超过50只,则以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高低为标准,选取前50只。

按照上述办法,基金君挑选出了漂亮50公募基金。见表1

从入选漂亮50的基金表现可以看出,多数基金不仅在今年以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正收益,在结构分化的2016年多数也斩获正收益,呈现出一定的业绩连续性。

截至昨日,在这些漂亮50基金中,有19只单位净值超过2015年6月12日,即股灾以来取得正收益。意味着这些基金在今年以来正不断创出净值新高。基金君摘取比较有代表性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净值走势(图1)和东方红中国优势(图2)两只基金近两年多的净值走势。其中,主要投资大消费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在去年净值上涨7.21%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单位净值继续大涨23.21%,截至5月25日,其单位净值比2015年6月12日高出3.14%,处于历史新高位置。季报显示,该基金重仓了白酒股和家电股这两大漂亮50个股较为集中的行业,从而今年以来净值迭创新高,年内收益率暂居主动偏股基金首位。

而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也以绩优蓝筹股为核心持仓,头号重仓股海康威视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70%,是今年的大牛股。其重仓股的复星医药、立讯精密、福耀玻璃、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等个股年内涨幅也都超过30%。这使得该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涨幅达到18.96%,排名居前。其净值比2015年6月12日高出近10%。

图1: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净值走势

图2:东方红中国优势净值走势

可以看出,A股的“漂亮50”成就了公募基金的漂亮50,当然,这也得益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的前瞻性布局和眼光。而这一因素,已经取代仓位管理成为决定基金业绩的核心因素。

而从入选漂亮50基金的管理人分布看,上海东方证券资管和国泰基金各有5只入选,反映出两家管理人较强的管理能力,近期上海东方证券资管一只大集合产品一日销售约百亿元,也凸显出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对市场的巨大推动作用。赚钱才是王道,市场青睐能够创造正收益和超额收益的管理人。南方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各有4只基金入选,安信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则各有3只基金入选。这几家公司是入选漂亮50基金较多的。

类别二:2015年6月15日之后成立、大幅盈利的主动偏股基金

漂亮50基金不局限于那些股灾前成立的基金,对于2015年6月15日及之后成立的基金,也不乏业绩出众者,他们当中有不少基金在2016年和今年以来都取得了可观的正收益,成立以来收益率也十分突出。

先看2015年6月15日到当年年底成立的新基金,有多只表现突出(见表2),其中以国泰互联网+和中欧时代先锋两只股票型基金表现最为出色,国泰互联网+于2015年8月4日成立,到当年年底即取得27.8%的单位净值涨幅,2016年受到成长股下跌影响,当年单位净值下跌1.49%,但今年以来,该基金再度取得15.17%的单位净值涨幅,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已达45%。

图3、国泰互联网+单位净值走势

再看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型基金,该基金于2015年11月3日成立,到当年年底便取得13.32%的收益率,2016年该基金再度取得15.03%的收益率,排名股票型基金第四;今年以来截至5月25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达到10.4%,成立以来收益率达43.91%,而且其业绩表现出惊人的稳定性。这在大幅震荡的市场中表现得十分难得。

图4、中欧时代先锋单位净值走势

而在2016年成立的新基金中,也不乏表现出色者(见表3),其中尤以国泰大健康和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最为突出。两只基金成立当年和今年以来均有可观盈利,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双双超过38%。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