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鹰基金:资本市场改革推动A股价值回归 短期价值或占优

新浪基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金鹰基金权益基金经理助理 策略研究员 金达莱

首席经济学家 基金经理 杨刚

今日市场显著走强,上证指数在早盘一度触及3000点后,收盘涨1.26%至3057.38,创业板指亦表现突出,收涨1.85%。相较之下,中小盘指数为代表的中证2000指数则回调较多,收跌-4.07%,WIND微盘股指数更是单日大跌8.88%。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81.08亿,A股成交额回到万亿。

WIND数据显示,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有11个收红,行业间分化明显。其中,食饮、煤炭、非银、家电等金融、消费类偏蓝筹行业涨幅靠前,平均涨2%左右;轻工制造、纺织服饰、社会服务等中小盘股居多的行业则跌幅较多,跌幅在3%上下。全市场5300多只股票中有1200多只上涨,涨跌分化比较明显。

扎实推进中长期资本市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价值投资导向。2024年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共九条重要意见),这是继2004年、2014年“国九条”之后第三次发布“国九条”(以下称新“国九条”),也是国务院又一次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指导性的重磅纲领文件。本次新“国九条”定位于防风险和强监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意见与此前的两会期间证监会在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已阐述的总基调和工作方向基本一致。本次新“国九条”更主要针对上市公司上市、退市、公司治理、机构监管等市场重大机制层面进行具体部署落实,着重强调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提升资本市场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新“国九条”将极大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和价格发现功能的持续强化,同时,推动各参与主体合力发展,有助于形成更为良好的市场生态,减少A股市场无序的投机炒作行为。

国际方面,巴以局势或将阶段缓和,外围冲击有望边际改善。整体来看,我们认为伊朗的回击行动相对克制,可能并不想进一步扩大紧张局势。而从以色列当前的表态看,总体也相对克制,多次强调伊朗打击并未造成伤亡。整体而言,预计随着伊朗和以色列双方表态出现缓和,中东地缘局势短期或有望出现边际改善。

回到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层面,再度重申我们最新周评中的观点,外围地缘矛盾有望出现阶段缓和,同时,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提振A股市场信心。新“国九条”定位于防风险和强监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为中长期资本市场建设提供有利环境,对中短期市场情绪也有所提振。不过,3月的国内出口和社融数据相对表现偏弱,对出口链景气度和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修复或有所扰动。另外,周末随着伊朗在有限范围内的反击和结束行动,中东局势或迎来阶段性缓和,外围大宗商品持续涨价带来的通胀压力或有所舒缓,美联储降息预期重归平稳,外围扰动因素总体或趋于缓和。

A股行业配置上,我们认为短期价值或占优,中期维持平衡,关注业绩支撑方向有估值修复潜力的顺周期品种,以及高股息、中字头等大盘价值蓝筹。顺周期方面,对一季报有业绩支撑的出行链&出口链&低估值的顺周期方向,预计或仍会有估值修复的机会。虽然短期宏观数据引发市场一定分歧,但中期趋势还有待4-5月进一步的经济数据以持续验证及更清晰确定方向。在市场短期风偏相对较低和重要政策鼓励提高分红背景下,高股息板块或持续具有相对配置价值。科技制造方面,随着4月业绩披露的不断增多,多数科技主题方向或仍将会面临业绩方面的一定挑战(当然,如业绩已出炉、风险已相对释放的企业,股价则相对安全)。这个板块更确定性的机会,或尚需等待业绩披露期的结束,以及年中附近海外科技巨头对明年需求的具体指引。届时,A股市场对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的信心,或有望进一步提振。

  风险提示:

本资料所引用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为个人观点,是其在目前特定市场情况下并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下的分析和判断,并不意味着适合今后所有的市场状况,相关指数、行业等的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也不代表本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投资业绩不预示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