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屠光绍:金融高水平开放与金融安全并重 构建良性循环机制非常重要

新浪财经

关注

4月13日,晨星(中国)2024年度投资峰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高水平金融开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连、紧密相关;金融强国需要高水平金融开放;高水平金融开放与金融五篇大文章也有非常紧的关系。同时分享了推动高水平金融开放的路径。

屠光绍分享了推动高水平金融开放的路径,具体如下:

1、金融高水平开放与深化金融改革协调。高水平金融开放必须要深化改革,要协调,只有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才能为高水平金融开放提供基础,反过来只有改革不断的推进,金融的改革体系不断进行变动,才能够为高水平金融开放提供更好的基础,高水平金融开放又会引领、更好促进金融改革。

2、金融高水平开放与金融安全并重。下一步中央的要求把金融安全、防范风险放在重要的位置,所以高水平金融开放和金融安全、防范风险怎么并重,形成良性的循环也是非常重要的。

3、高水平金融开放目标与具体推进形成很好的互动。有高水平金融开放要总体设计、协调推动,也需要具体的落地,需要具体的推进、寻找好具体的方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湾区是高水平金融开放非常重要的一个基地,有它非常好的条件和非常有利的基础,而且大湾区本身特别注重境内境外,特别是广州、深圳和香港、澳门的合作和互动,本身就有非常好的条件。更多发挥大湾区,包括广州在内,在整个金融高水平开放过程当中的试点、引领作用,它反过来会对全国的高水平金融开放形成很好的示范,也会对整个高水平金融开放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和普及的作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