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屠光绍:高水平金融开放需要特别关注“五个重点”

新浪财经

关注

4月13日,晨星(中国)2024年度投资峰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分享了高水平金融开放当前和今后有五个方面的重点。

这五个重点领域是金融开放进程的延续,同时也是推动未来高水平金融开放的关键。其中一些已经启动并取得初步进展,而其他领域则需进一步集中力量,以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这五项重点虽不涵盖高水平金融开放的全部内容,但它们是当前需要特别关注的领域:

(一)开放深度,贸易方面有一个词从“边境”到“边境后”开放。

1、比如说从边境开放,过去是机构可以进来,机构进来以后,我们过去的机构进来主要是合资参股的方式进来,你是可以进来,但是进来对你的股比要求有限制。现在的限制基本上取消了,现在就从合资参股到股比完全放开,独资的都可以了,或是大股东,控股股东独资都是可以的,这就是开放的深度。

2、边境机构可以进来了,很多的金融业务进来以后还不太好做,或是还没有放开,现在不光是机构进来,现在我们推动边境进来了,但是业务并没有完全放开,我们现在正在推动边界进来了,但是“边境后”,进来之后业务要能够都能展开,这是机构进入到业务拓展。

3、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将来逐步的推动从过去的正面清单管理到负面清单。

从开放的深度来讲,从“边境”开放到“边境后”开放,这就是高水平金融开放在过去金融开放的基础上高水平金融开放的具体体现。

(二)开放层次:从加快市场开放到推进制度型开放

这也是在二十大文件里面,全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也谈到关于制度型开放,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也开到金融制度型开放。相对市场放开,我们现在还要加快市场开放,外资在不同的金融市场中的占比还是非常低,我们要加快市场开放。靠什么加快市场开放,就需要更多的制度型开放,相对市场开放而言,制度型开放是更高层次的开放,相对于政策来讲,制度包括规则、规制、管理、标准,这些东西更具有长期性、更具有稳定性,当然也更具有可预期性。所以只有通过制度型开放,通过开放层次的提升才能真正的筑牢中国整个金融对外开放的基础。

1、对标国际最高水平。

2、制度型开放中促进国际交流互动。

3、最终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这是从市场开放到制度型开放,内容很多,这是我们下一步在开放层次,提升层次中非常重要的。

(三)开放领域:从传统领域开放到新领域开放

金融的资金、资本、金融业务、机构等开放,这个都非常重要,但是我们现在既要有传统领域还要继续开放,有些新领域也要更多的适应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之后的领域:

1、绿色低碳金融,这个领域需要更多的开放。包括碳金融、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可持续金融,都是围绕着人类社会,特别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来的,这方面有巨大的金融需求。中国要“双碳”,2060要实现碳中和,资金的投入是巨大的。绿色低碳金融领域我们需要开放,不光是资金的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绿色低碳金融还涉及到制度型开放,作为绿色低碳领域、环境生态领域的金融全球都在发展中,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指标、体系、标准,包括在座知道的ESG信息披露的标准,这些都是制度,这个需要通过开放,而且我认为在新的领域中全球都在探索、都在开展的过程中,中国也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制度开放方面、制度建设方面中国也要有更大的声音、更大的话语权。

2、数字数据金融,这也是全球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效,从数字经济的体量来看,我们在全球处在第二位。按照国民经济总体上来讲,数字经济已经占到将近40%多。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得非常快,数据市场也在发展,做好数字金融这篇大文章就是一个新领域,这个领域中国已经有些方面开始率先了,比如大家知道从会计的角度来说数据能不能入表,入标之后数据能不能形成资产,数据形成资产之后,数据资产的信用化能不能开展起来?这都是新领域,这个新领域我们也要更多的开放,跟国际更多的交流、互动,更多的参与国际的数据金融体系。

3、资产财富管理。资产财富管理在中国有强劲的需求,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资本市场投资的角度,还是居民的财富结构转型。我原来分析过三个转型,从储蓄到非储蓄,实物资产到金融资产、单一配置到多元配置有巨大的需求,怎么样提升财富管理行业财富管理机构的能力来满足需要?这也是需要我们通过高水平金融开放更多了解和借鉴国际经验,同时结合中国的实践和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一块共同做好资产财富管理。今天论坛的主题就是资产和财富管理。从传统领域到新的领域需要开放。

(四)开放功能:从配置国际资金资本开放到配置国际金融资产开放

大家可能很好理解这个,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一直注重引进来的资金进来、资本进来,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最早缺的就是资金资本,改革开放到了现在,金融很多方面,不光要吸引高水平的资本资金,长期的资金资本,同时我们的资金资本也要走出去,我们现在也是投资大国,过去是吸引投资大国,现在也是投资大国。这个过程中,中国的金融市场、中国的金融体系不光要吸引资金资本,能不能更多配置国际的金融资产?不光是配置资金资本还要配置国际金融资产,金融资产的概念比资金资本的概念大得多。这个意义上来讲,也需要通过高水平金融开放来实现这种配置的进一步发展功能,这都是需要做好的。

(五)开放方式:从管道式开放转向全面系统开放

过去是通过某种管道实现开放,根据我们开放的进程来讲,这样的开放对我们通过试点积累经验起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高水平的开放、高水平金融开放更多需要我们从全面系统的开放着眼,需要有系统设计、协同推进和考虑综合的效益。

我觉得这五个开放是下一步值得我们更多的关注,在座很多机构也都在参与开放的进程,同时在高水平金融开放的过程中更多的寻找业务发展和国际合作方面的机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