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如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屠光绍:更重要的是整个金融体系要转型和改革创新

新浪财经

关注

4月13日,晨星(中国)2024年度投资峰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高水平金融开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连、紧密相关;金融强国需要高水平金融开放;高水平金融开放与金融五篇大文章也有非常紧的关系。

他指出,金融五篇大文章是我们不断实现金融服务功能的提升,金融强国建设过程中这五篇大文章要做好。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不简简单单的是我们要做的基本工作,更重要的是整个金融体系、金融行业需要通过一些转型、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更好的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他进一步解释,金融五篇大文章是我们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的新任务,也是根据我们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推进必须解决好的五个问题。金融五篇大文章,也需要高水平金融开放来支撑。

一是高水平金融开放为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提供金融资源。没有金融资源怎么做好金融服务?金融资源就是通过金融行业、金融体系、金融市场把社会的、国内国际的金融资源通过金融体系转换成金融服务更多支持五个重要的领域。就离不开金融资源的集聚、金融资源更多的进行配置,首先通过高水平金融开放可以更好的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实现金融资源,支持做好五篇大文章。

二是高水平金融开放为实施金融五篇大文章带来了重要的国际合作机遇。中国过去4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通过我们的开放一步一步的通过实现跟国际的合作,加入全球的产业链,通过开放实现跟国际各个合作伙伴的合作,中国新的高质量发展也一定会为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因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巨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又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发展阶段,所以这样一个市场当然就会为国际合作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通过合作也为我们国家本身的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资源和活力,这是一个双赢。

三是高水平金融开放为做好五篇大文章提供深化改革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有非常成功的经验,其中有一条就是改革开放的关系,通过开放倒逼改革,通过改革布局更多开放的条件、更好的环境。通过高水平金融开放也会促进进一步深化五篇大文章过程中需要的体制机制变革。我前面说到五篇大文章做好没有体制机制的变革,没有金融体系的转型是很难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的,做好高水平金融开放与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是息息相关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