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多项指标显示A股和港股当前处于历史大底区域 坚持价值投资至关重要

新浪基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本周市场整体围绕3000点反复震荡,多空分歧依然存在,所以出现了3000点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现象。现在市场单边下行已经结束,春节前市场已经完成了探底过程,在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后,市场已经从单边下行进入到上行阶段,市场的趋势已经得到了反转,但是近期市场在3000点之上出现了持续震荡,再次出现了跌破3000点的现象,这说明市场还没有形成牛市的走势,还在底部回升的阶段,所以春节前市场大跌时,我一方面呼吁国家队要加大救市力度,不仅要托底,而且要拉升,一般指数拉升20%以上形成上行的趋势,冲破牛熊分界线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市,吸引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如果是以托底为主,3000点是很难守住的,因为市场一旦横盘较久之后就会跌破3000点,所以在当前市场短期跌破3000点,建议国家队能够继续拉升,形成第二波上攻,这样投资的信心会得到有效提振,从而能够彻底扭转市场下行的趋势。

在加大救市力度的同时,我建议增持各类指数ETF,不仅包括大盘指数ETF,还包括中小盘指数ETF,这样才能让市场的走势更稳,全面开花,因为很多投资者都没有买大盘股,买的都是中小盘个股,如果仅仅拉升沪深300等大盘指数ETF,大盘股稳住了,但是会形成吸血效应,其他小盘股就会大跌,这样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所以在当前要增持各类ETF让市场的趋势彻底扭转,同时我也建议在救A股的同时还要救港股,因为AH股的联动比较强,如果港股不起来,A股救市的效果就会打折扣,为了巩固前期的救市成果,现在就要通过增持A股和港股的主要指数ETF,既包括大盘指数ETF,还包括中小盘指数ETF。指数向上反弹20%以上,市场的慢牛行情就能初步形成,投资者的信心也会得到有效提振,从而带动A股市场彻底摆脱底部进入到上升周期。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当前A股和港股都处于历史大底区域的位置,现在纳斯达克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超过了30倍,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也超过25倍,而沪深300的市盈率不到12倍,与欧美股市相比,A股、港股都处于全球估值洼地,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只有不到十倍, A股和港股的主要指数市盈率不仅远低于历史平均市盈率,而且远低于欧美股市的估值水平。从巴菲特指标来看,A股和港股更是估值洼地,巴菲特指标又称证券化率,是用一国的股票总市值除以GDP的比值,如果比值是100%,说明这国的证券化率是比较正常的,超过100%说明享受了一定的溢价,如果达到200%就说明一国的股票存在泡沫,并且200%可能是一个极大化的泡沫。根据最新的测算,现在美国的指标已经达到184%以上,接近200%这样一个极大泡沫的水平,这也给我们一定的启示,现在美股三大股指的ETF风险已经非常大了。另一方面A股证券化率是很低的,只有大概70%左右,即使加上港股的市值和中概股的市值,中国股票整体的证券化率只有90%不到,这一方面说明A股和港股以及中概股是被严重低估的;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比较悲观,中国资产定价比较低。

打破中国资产被资本严重低估的情况,一方面通过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定楼市、放松限购,加大金融对房地产企业的支持力度,避免出现大型房企破产,从而防止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楼市稳住了,家庭资产负债表就稳住了,经济增长动力就会增强。同时通过中央发行超长期国债,加大投资力度,从而稳定投资增速,采取有力的措施化解地方债风险。经济的基本盘稳住了,股市表现也就稳住了,从而吸引外资流入。现在从估值上来看,A股和港股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但是外资流入还比较慢,很大程度上是对未来信心不足,我们要明确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从而坚定外资进入。今年外资已经开始流入到中国市场,现在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美联储结束了加息周期,今年将进入降息周期。虽然3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仍然选择按兵不动,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松口未来的某个时间会开启降息周期。我们预计时间点可能是6月,一旦美联储开始降息,并且多次降息,人民币将会出现升值。伴随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升将会吸引全球资本流入,外资也将流入到A股、港股,这样内外兼修,A股和港股的走势就稳了,慢牛长牛行情可期。

作为投资者,一方面相信国运,相信中国经济未来依然是世界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另一方面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多关注短期市场股价的波动。巴菲特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再次提到了他的老师格雷厄姆的名言,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股价短期的波动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但是长期只和一个因素有关,就是企业的长期业绩增长。做投资必须在既定的宏观环境下去做。芒格生前讲,宏观我们是无法改变的,这是我们所处的投资环境,就像解数学题一样是既定条件,我们要在这个条件下来做投资,作为普通投资者,就要从微观上下功夫,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行业研究和个股研究的水平,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正确看待股价短期的波动,从中长期去布局被错杀的好股票、好基金。这样长期才能获得超额收益。所以在当下保持信心和耐心非常重要。现在A股、港股都处于历史大底附近的位置,也是比较好的布局时机,一些被错杀的好股票以及好基金未来可能会产生较大的超额收益。现在在底部布局后耐心等待,我们相信这一轮市场完成之后的慢牛长久行情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