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逆向布局优质资产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之所以现在选择按兵不动,维持5.25%~5.5%的利率水平不变,主要是因为现在美联储处于两难的境地,如果过快宣布降息可能会导致通胀预期再起,使得之前连续11次加息的成果付诸东流。另一方面,如果维持高利率水平太长时间,也会对美国的企业、居民端负债产生很大压力,甚至会导致中小银行破产。所以美联储一方面选择按兵不动,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在会后声明中也讲到,现在政策利率已经处于顶峰,暗示不会再加息。根据点阵图来看,今年美联储可能会降息三次。如果每次降50个基点,就是降1.5%的利率,从现在5%以上的高位降到4%左右,这样对美国经济会形成一定支撑,防止经济增速出现过快下行。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对全球央行都会产生影响,因为美联储被誉为世界银行,如果美联储能够在5月或者6月议息会议上宣布首次降息,将会引发更多央行跟随降息,中国央行也会有更多的政策空间进行降息降准,从而更好地支持经济复苏。美联储一旦宣布降息,美元指数将会高位回落,推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升值。一般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会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流入到人民币资产。这对于A股、港股、中概股的回升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后期也要密切关注美联储首次降息的时间以及降息的幅度。

日本央行在本周宣布加息,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正式告别了负利率时代。日本央行将基本利率区间定在0-0.1%,虽然仍然是全球利率最低的水平,但是日本央行告别了负利率时代,仍然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短期影响。日本股市出现高位回落,而日元没有因此升值,反而出现了一定贬值,相对于美元的汇率跌到了151左右。很大的原因是由于之前市场已经充分预期到日本央行进行加息的这次动作,因为日本的通胀的水平已经稳定在2%以上。刚刚结束的“春斗”,也就是每年3月日本的劳资双方会进行谈判来定一个涨幅,由于现在通胀起来了,今年资方并没有讨价还价,而是同意了工会的要求,日本最大的工会争取到了5%左右的工资涨幅,创了30年来最大的工资涨幅,所以对于通胀的推动作用相对较大。日元在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一轮升值,现在日本央行进行了加息,反而使得日元不升反降,因为已经提前有所反应。

近期国际油价依然保持强势,一方面国际局势依然动荡,俄乌冲突有长期化的趋势,巴以冲突目前还没有结束的迹象,这使得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区中东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减产协议延期会使得石油减产的量增加,从而推高油价。今年国际油价大概率还在高位震荡,下行的可能性不是太大。所以从大宗商品的表现来看,油价的走势还是比较强劲的。

油价的波动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最根本的还是供求关系,是石油的需求和产量的对比。今年欧美经济增速放缓,对石油的需求可能会有所减少,中国经济则出现了一定的复苏,全年GDP增长在5%左右,这样对石油的需求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从供给来看,国际局势的动荡,局部地区的冲突会影响到石油的产量。欧佩克+的减产是一个提高油价的因素,所以这些因素使得今年油价的波动会比较大,但是总体还是维持在高位波动。A股市场当前在3000点之后出现了反复震荡,但是总体的趋势保持了上升。大盘在本周也冲击了3100点整数关口,多数板块出现了反弹。包括前期出现比较大下跌的消费、新能源等龙头股在本周出现强劲上攻,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锂电等板块表现相对突出。优质龙头股的估值修复无疑是龙年投资的一条主线,一些题材股也反复活跃,受到AI的推动,一些科技板块出现了较好的回升,继去年ChatGPT横空出世之后,今年OpenAI公司又推出了视频模型,这些都引发了投资者对AI板块的信心,在美国AI的龙头英伟达股价大幅上涨,一度逼近世界第一大市值公司苹果,也带动了整个AI板块的表现。

人工智能的出现可能会在未来改变我们工作生活的方式,这个领域也会涌现出一些伟大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在A股市场上炒作的一些题材股、概念股可能并没有太多的业绩支撑。有些和AI关系并不太大,所以在投资上还要谨慎一些,选择一些有核心技术,未来拥有商业应用的公司来进行布局。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消费、新能源,科技属于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对这三大方向的一些优质公司可以逢低布局。今年全年的投资主线正是这些优质股票的估值修复,这种反弹可能会成为今年主要的投资机会。因为现在很多股票的价格相对于高点可能已经打了三折、四折,所以并不需要今年能够创新高就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估值修复收益。

做价值投资要注重逆向布局,要等到市场上出现好公司大打折扣的时候去布局,这样才有一个比较好的建造成本,将来市场一旦涨起来就能够获得相对不错的回报。今年是价值投资的大年,特别是相对于过去两年价值投资标的表现会更好。今年五一我会再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届时也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分享巴菲特的真知灼见,让大家更加坚定相信价值投资,践行价值投资。做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特别是在当前市场多空分歧依然比较大,A股和港股均处于历史大底附近位置,倡导价值投资的意义更加重大,希望大家在当前要保持信心和耐心,支持市场回暖的因素正在不断累积,政策面利好也不断出现,这些会提振资本市场未来的表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