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证监会出台四项政策文件 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新浪财经

关注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共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意见》的总体要求是,力争通过五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教科书式的监管模式和行业标准,推动形成十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到2035年,机构监管体系完备有效,行业机构治理水平全面提高,行业作为直接融资“服务商”、资本市场“看门人”、社会财富“管理者”的功能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形成2至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力争在战略能力、专业水平、公司治理、合规风控、人才队伍、行业文化等方面居于国际前列。到本世纪中叶,形成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现代化证券基金行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和金融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要求,要校正行业机构定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督促行业机构强化使命感、责任心,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督促实现高质量发展。引导行业机构坚持功能型、集约型、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夯实合规风控基础,提高公司治理效能。推动行业机构建立股权结构清晰、组织架构精简、职责边界明确、信息披露健全、激励约束合理、内控制衡有效、职业道德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构,健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压实机构股权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关联交易管理等利益冲突防范机制。严厉打击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当干预、占用资金等侵害机构及投资者利益的不法行为。引导上市证券公司在规范公司治理等方面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加强合规风控建设。强化日常监管、现场检查和执法问责,督促行业机构树牢“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坚持“看不清管不住则不展业”,落实全面风险管理与全员合规管理要求。深化金融科技应用。督促行业机构建立健全与金融科技应用水平相适应的信息科技治理架构和考核机制。

《意见》要求优化行业发展生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建设,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加强廉洁从业监管,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意见》要求促进行业功能发挥,维护市场稳定健康运行。督促行业机构规范自身交易行为,注重把握长期大势,强化逆周期布局,强化投资行为稳定性,更好发挥维护市场稳定健康运行的主力军作用。促进提高专业能力。严格落实“申报即担责”要求,建立健全执业负面清单和诚信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投行“看门人”责任。提升服务中长期资金能力。构建长期资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良性机制。加快引入各类中长期资金。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助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全面强化监管执法。全面深化监管理念。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依法将各类证券基金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意见》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风险监测防范,健全多层次流动性支持机制。及时稳妥处置风险机构。该意见为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长期健康发展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有利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实力雄厚,全球领先的机构投资者。

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这对于提高A股市场的可投资性,推动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因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首先要从源头上把关,通过严格的审查,对一些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这样能够支持更多好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将一些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排除在外。《意见》明确提出严禁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严密关注拟上市企业是否存在上市前突击‘清仓式’分红等情形”“加强拟上市企业股东穿透式监管,防止违法违规‘造富’”。这些措施是针对当前上市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的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于一些上市公司会形成极大的震慑。

同时压实中介机构的作用,避免中介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出现这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意见提出的这些措施实施之后将会切实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来降低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出现。在《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中,意见提到,将减持与上市公司破净、破发、分红等“挂钩”。对通过离婚、质押平仓、转融通出借、融券卖出等方式绕道减持的行为严格监管。这也是针对去年出现的一些花样减持做出的针对性措施,有力地打击了一些违法违规减持的行为,这对于规范减持行为意义重大,也能够有效地提振投资者的信心,避免一些大股东违规减持,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在《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中,意见提到,“严厉打击股东和实控人侵害机构及投资者利益的不法行为”“对无视、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机构与个人依法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这是对当前存在的一些现象进行了针对性的措施,目的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让证券公司及公募基金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一些不法行为,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在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上,《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中还提到,严把任职“入口关”;坚决纠治拜金主义、奢靡享乐、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风气,坚决破除“例外论”“精英论”“特殊论”等错误论调。这些提法有利于推动行业树立良好的职业作风,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对于员工行为进行监督,有利于提升行业形象,对证券和基金行业的发展都会有深远的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