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5月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采取果断措施提振经济增长是当务之急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5月份的制造业PMI数据,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和上个月相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低于50%荣枯分水岭。这表明一季度经济出现恢复性上涨之后,再次出现增速放缓,而制造业无论是生产、需求还是价格指数均回落到收缩区间,也说明了当前经济复苏的力度还是比较疲弱的,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刺激来推动经济复苏。我们注意到,从4月份开始,包括5月份,房地产销售出现了遇冷,很多大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同比下降了20%,这说明居民对未来信心不足,所以投资房产的积极性下降,房地产成交量出现了较大萎缩。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遇冷对于房地产产业链各个行业的景气度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反映在制造业上,会影响到制造业的需求。同时,由于受到欧美经济增速放缓甚至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逐步加大的影响,导致我国外贸增长放缓,我国外贸出口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这对于制造业的需求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反映在价格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制造业价格指数也在荣枯分水岭之下,价格出现了一定的回落。

下一步我们可以期待一些政策利好,包括在货币政策上继续保持适度宽松,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同时维持低利率,通过降准来释放流动性。在财政政策方面则要继续加大力度,包括加大传统基建以及新基建投资,通过加大政府投资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在消费方面则是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提升就业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同时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来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从而提高消费率。同时对于中青年失业率高达20%的情况,要采取切实的措施来提高就业率,这样对提振消费是比较有利的。部分地方可以根据自身的财政条件,通过发放消费券或者是现金等方式来提升消费,消费企稳有利于经济的复苏。

在政府投资方面,过去三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下降,今年可以加大力度将基建投资拉动起来,不仅包括传统基建,也包括新基建,比如5G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等,这些都是有利于提振投资增速的。而在楼市方面,去年我国出台了“三支箭”来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帮助资金链紧张的房企度过难关,但是有些杠杆率过高的房企依然面临着破产的风险。

今年房地产销售在一季度出现了回暖,但二季度再次出现遇冷,这也反映出居民对于楼市未来的看法开始从看多转为看空,特别是去年我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公示,2022年我国全国出生人口仅有956万人,加之东部沿海城市城镇化基本上也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镇化率超过60%,有的甚至超过了70%,人们对房地产的需求已经不像从前那么旺盛,再加上房价比较高,也会影响到房地产投资的回报率。所以在房地产销售方面,今年应该还会出台更多的松绑政策,包括因城施策、取消限购限贷、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化等,以满足人们的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由此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活跃起来,可以进一步带动很多相关行业的表现。在消费方面应该加大力度,对类似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家居等行业的销售可以进行适当补贴来刺激消费的增长,对中低收入人群实施一定的补贴措施来保障最低生活水平,这样有利于社会稳定,同时也能够提高全社会的消费率。

很多人比较担心房地产市场,我认为今年可能还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来稳定楼市、来“保交楼”。过去几年出现的一些烂尾楼现象,严重打击了购房者的信心,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以保证按时按质地完成“保交楼”任务,从而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出台更多的政策来促进销售回暖是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最主要的一个环节,因为放开融资渠道仅仅是暂时让房地产企业渡过难关,只有房地产销售能够启动起来,才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房地产企业才能够及时回笼资金,从而有动力去拿地。

目前地方政府在财政上比较紧张,特别是土地流拍现象比较多,土地财政在很多地方难以为继,这对于地方财政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而对于银行来说,有些银行接近一半的贷款是跟房地产相关的,包括对开发商的开发贷、对居民的住房按揭贷款和房地产产业链上相关的贷款,所以救地产就是救自己,在房地产方面出台更多稳楼市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未来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像以前那样闭着眼睛买房就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也要看基本面,要选择核心地段具有刚需的房地产进行投资,因为其具有稀缺性,将来还是抗通胀的好资产。而对于一些没有实际需求的房产,成交量可能会进一步下挫,价格上也有回落的风险,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所以在投资上要非常谨慎。如果目前投资的是投资性房产,可以找机会进行套现,因为未来的投资机会大概率主要集中在一些股权投资市场,包括好股票、好基金,有可能成为下一步人民财富增长的一个重要领域,

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相对于美元已经跌破7.10,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美元指数近期走强,美联储连续十次暴力加息,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区间已经提到了5%~5.25%,而中国基准利率一直保持在低位,中美货币政策的偏差使得美元走强而人民币走弱,而目前市场预期在6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有所上升,也进一步推高了美元指数。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整体来看还是比较稳定的,非美货币实际上都在贬值。另一方面就是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复苏态势已经形成,但是属于弱复苏,这对于人民币的短期走势也形成负面影响。当然,目前人民币还是处于双向波动的走势,并不是单边贬值。如果说短期汇率出现了过快贬值,外管局也有可能会出手稳定汇市,目前来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预计后市还会重新回到“6”字头。

5月份行情已经收官,整个5月份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的特点,大盘指数则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进入到6月份,随着经济面出现一定的复苏,而政策面也有望出台一些利好的政策,可能会推动市场的企稳反弹,特别是前期被错杀的新能源龙头股、消费白马股等优质龙头股,有可能会受到抄底资金的关注出现回升,6月份市场出现企稳的概率较大。从外围市场来看,普遍出现了反弹的走势,美国两党达成了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之后,市场短期的担忧减少,这也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弹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虽然提高债务上限治标不治本,更像美国两党上演的一出闹剧,唱的双簧,但是对于市场短期的情绪还是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而日本以及欧洲多国的股市创出新高,也对于A股、港股的企稳反弹起到了一定的提升作用,所以大家对于6月份的市场不必过于悲观。在市场底部,特别是市场情绪绝望的时候,更应该保持信心和耐心,不要被短期市场的波动所影响。从长期来看,在市场底部布局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以时间换空间,是获得超额收益最好的投资办法。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