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暂缓市场担忧 但治标不治本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29日周一,亚太股市普遍呈现出反弹的走势,而A股市场依然是以震荡调整走势为主,市场赚钱效应较弱,多个板块出现了回调。从海外市场来看,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达成初步协议,这也在短期内降低了投资者的担忧,美股随后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白宫与国会所达成的协议包括将债务上限提高两年,同时限制这段时间的支出,收回未使用的疫情资金,并加快一些能源项目许可进程等内容。几乎每过几年,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因为美国政府是通过透支来不断运行的,这使得美国联邦政府的负债金额不断提升,达到上限之后就面临着无法进一步发行国债的问题,导致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这无疑会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当然,美国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在本质上并没有分歧,因为对美国来说债务上限是必须要提高的,否则可能会造成美国信用的破产,所以每次出现争议,实际上只是在一些细节上进行谈判,甚至被人们视为两党唱的双簧、上演的闹剧。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之前表示美国财政可能在6月5日耗尽,届时将无法履行美国的财政义务,这对于美国来说肯定是不能容忍的。现在美国政府的债务已经达到了31.4万亿美元的水平,这是他们目前的债务上限。31.4万亿美元债务的水平提高两年,也使得原来市场所担心的美国政府停摆的问题暂时得到了一定的解决,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由于美国国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所以美国两党的任何管理者也不会让其陷入违约状态。至今美国已经经历了78次的债务上限触达,每次都以国会同意提升债务上限为结局,即使达成协议的过程往往是比较激烈的。在之前很多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府停摆的问题,我建议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在历史上也出现过美国政府停摆,但是最终还是会通过提高债务上限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1917年设立债务上限制度时,初衷并不完全是限制举债,而是为了免除每次发债都要经国会讨论的繁琐程序。由于近几年美国的财政支出不断膨胀,确实需要一个落实财政平衡精神的具体制度。一般来说,未偿还国债占GDP的比例不超过60%,这是一个健康的标准,但是美国的这一比例已经超过120%。另一方面偿还国债利息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一般被认为不应该超过10%,美国也已经达到了这一水平。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早晚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当然美联储具有世界央行的特殊地位,美元具有世界货币的地位,使得美国有条件不断提高债务上限,但是终有一天,美元的国际支付货币的地位可能会动摇,这会对美国滚雪球式的债务上限提高带来挑战。

美国利用美元的霸权地位,动辄制裁别的国家,也让没被制裁的国家不寒而栗,担心哪一天也会被美国制裁。而在国际贸易上,大部分国际贸易依赖美元这一单一货币结算,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会威胁到国家贸易安全的。所以未来国际货币多元化是个大趋势,特别是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会不断提升。虽然短时间内人民币不能取代美元成为国际支付货币,但是在国际货币支付以及国际货币存储中所占的比例不断提升,与美元占比差距减小是大势所趋。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与我国签订协议,在国际贸易上使用本币结算,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体现。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上,我们尽量采用本币贸易,这样能够规避一部分美元汇率波动风险造成的汇兑损失,同时也能减少美元霸权的威胁。

回到国内经济面来看,今年股市走势相对低迷,应该说与宏观经济复苏力度较弱不无关系。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一季度房地产销售出现一定的回暖,销售额由负增长转正,但是到4月份房地产销售再次出现下降,这也反映出房地产的黄金投资期已过,经过了七年房地产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越来越少。2022年我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口出现负增长的现象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未来房价的担忧。所以未来在房地产投资上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在一些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有竞争力、有稀缺性、有刚需的房产还是具有抗通胀能力的,具备长期增值的空间。但是一些没有实际需求、投机买房占比较大的房产可能会出现价格较大幅度的下跌,成交量萎缩是一个重要的特征。一些前几年大幅上马的楼盘没有实际需求,销售困难,可能也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个新问题,所以提振楼市、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限购限贷措施,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化,也逐步成为很多经济学家呼吁的措施。我国通过“三支箭”支持一些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企业暂时度过了难关,但是如果房地产销售不能跟上,不能形成良性循环,这一举措也是难以为继的。所以在销售端采取更多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的措施,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化,可以说是一种适合当前形势的举措。

由于房地产产业链非常长,而楼市作为一个领头行业,其复苏对于经济的复苏来说至关重要,将会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在拉动投资、刺激消费方面还需要继续发力,双管齐下来提振经济增速,在民间投资不足的情况之下,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措施,包括传统基建以及新基建的投资,这将会起到一定的稳定经济基本盘的作用。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就业率以及提高居民社会保障等措施,将会有利于提升消费信心、提升消费率,对于消费复苏也是非常重要的,今年经济的复苏有望呈现出逐级抬升的态势。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今年出现了一波三折,展望6月份以及下半年市场,当前是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的时机。通过在市场低谷时布局优质股票或优质基金,抓住下一轮市场回升的机会,是逆向投资的策略,也是适合当前形势的一种投资策略。坚持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更是如此。预计今年6月份,在经济方面出现复苏以及外部市场出现反弹的带动之下,沪深两市有望走出一定的反弹走势,市场信心也有望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