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ESG投资成为全球投资界重要共识 抓住新能源机遇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24日,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的走势。前期领涨的人工智能中字头板块出现了大幅调整,而其他热点板块并没有跟上,使得近期市场走势出现了持续回调,赚钱效应较差,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成交量也出现了持续萎缩。地量见地价,在经过一段时间持续调整之后,大盘也在逐步寻找地低位。在4月份,我就建议大家不要过度追涨前期的热门板块,防止出现追高被套的风险。在年报、一季报披露之后,我们会发现人工智能板块很多股票业绩不太理想,很多个股甚至出现了较大亏损。而股价则是在今年出现了大幅上升,这可能会使得投机过度的风险大大增加,让追高投资者承受较大的风险。而从年报、一季报的情况来看,各个新能源行业的龙头股以及消费白马股具备较好的盈利增长能力,特别是新能源,在高基数的情况之下仍然出现了盈利的较快增长。

5月23日,第16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在上海开幕。有到场的企业家表示,在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对中国的一次能源转型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是从产业角度看,光伏有效地支撑中国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二是中国在这一轮全世界生态低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将成为牵引能源转型的第一大国。中国制造、中国资本、中国技术将成为推动和引领全人类能源转型的第一主角,带给新兴的、进步的、生态的、可持续的未来能源和经济社会发展之路。对中国和全球来讲,这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目前在一次能源中,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最主导的地位,比如说在发电结构中,煤炭发电占比为70%,光伏和风电发电占比不到10%。未来的能源结构势必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光伏和风电的占比将持续提升,相关光伏企业董事长表示中国光伏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国实现新增装机33吉瓦,相当于去年上半年新增装机的总和。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将首次超过水电,成为第一非化石能源发电来源。在全球石油、天然气价格大涨的背景之下,光伏需求迅速增长,特别是欧洲面临着天然气价格的大幅提升,带动户用光伏需求迅速增长,预计欧洲光伏今年将保持40%的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欧洲光伏装机累计将超过320GW,到2030年将达到1TW以上,而未来十年美国的光伏累计装机也将达到800GW左右。

我国在光伏产业的发展具备全球领先地位,为全球市场提供超过70%的光伏组件。欧美对于光伏装机量的大幅增长无疑会拉动我国相关企业的盈利增长。目前硅料价格持续维持下跌态势,硅片环节大幅降价,电池片和组件价格小幅下跌,下游装机需求强劲,这意味着下游光伏企业可能会迎来比较好的盈利增长,同时也会刺激下游装机需求强劲提升。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已然面临着高增长的局面,在其他行业普遍出现收入和利润增长双双放缓的背景之下,光伏行业是为数不多能保持高景气度、高增长的行业。而在二级市场上,由于光伏行业竞争加剧,组件领域出现价格战,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忧光伏行业的竞争会降低光伏企业盈利。虽然光伏领域前景广阔,但激烈竞争衍生的风险也需要警惕。光伏板块整体上出现了大幅杀跌,估值上也跌到了历史较低估值,因此可以适当增加对光伏板块的关注。

前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一季报已经公布,十大重仓股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光伏行业龙头股,抓住碳中和的历史机遇。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不会动摇,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大力发展新能源也是我国掌握新能源制高点的重要战略,这将一举扭转我国在石油天然气领域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掌握新能源的主动权,意义非常重大。所以在当前市场热点匮乏的情况之下,新能源有望成为推动市场上升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新能源也是全球认为的ESG投资的重要方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目前ESG投资已经逐渐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

5月19日,前海开源基金正式任命崔宸龙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ESG官,这在公募基金行业尚属首例。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是公募基金行业首支新能源基金。此外还有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基金,这三支基金自2021年以来主要投资方向均聚焦于新能源板块。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上述三支基金合计规模超过320亿元,这三支新能源主题基金在过去几年业绩表现突出。除了积极布局ESG投资领域,前海开源在内部ESG管理架构的完善、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方面亦不断努力,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将紧跟时代的步伐,将践行ESG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层面,持续强化ESG管理理念,提升ESG投资水平,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在ESG、责任投资、环保、新能源等ESG相关产品体系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主动权益、债券、指数ETF等领域的责任投资产品体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